附中首届科技节开幕!大咖助阵,感悟科技,助力未来!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1-05-24  

511日下午,附中在大学礼堂隆重举行了首届科技节开幕式。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广州市院士活动中心的关注与支持,并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会长、原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教授莅临,为同学们开展专题讲座,畅谈他在创新路上的感想。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谢妙慧、广州院士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政军、暨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陈宏伟、东晖学校校长刘建平、《读者》杂志广东区总经理孙建华、钟南山基金会主任潘柳青,以及附中许丽虹校长等行政领导。

开幕式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向附中赠送《刘人怀院士成长之路》一书共50本,该书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编写,图文并茂地讲述刘院士成长、求学、工作的故事,还有院士写给青少年们的寄语~



许丽虹校长致辞说到,“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科技的未来在青年,我们是未来的主人,面向世界,面向明天,我们要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敢于向“大浪”挑战。同学们,本届科技节的舞台已经搭好,大幕已经拉开,请大家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用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到舞台上尽情演绎吧,以科学之笔描绘未来蓝图!”

讲座开始前,学生代表向刘院士献花致敬,感谢刘院士特地亲临开幕式,为同学们开展讲座。



院 士 讲 学

 “三心”与“三条件”

讲座上,刘人怀院士从自己的家庭环境和人生经历讲起,认为开展创新首先需要“三个心”:一是责任心,怀有责任心就是要学会坚持,创新需要坚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将其完成;二是耐心,忍耐是成功的秘诀,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三是好奇心,创新是一种超前的思维,保持好奇心才能不断创新。同时,创新还有三个条件分别是有宽厚的知识积累;要勤奋;要善于抓住机遇。



 “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刘人怀院士结合自己的创新经历讲述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下持之以恒开展科研工作。他回忆了自己如何创新性攻克中国第一台生产航空煤油的铂重整装置、中国第一台最厚管板的高温高压换热器、中国第一个波纹圆板等研究中的有关技术难题,和文革下乡时运用创新思维救治垂危病人的经历。他提到自己的一篇论文经历了14年的风雨磨砺后,才终于得以发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创新之路上,刘院士也遇到不被支持、不被认可的情况,但是他坚信科学研究对国家有重要意义,说到激动时还重复说着“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讲座上,刘人怀院士说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情”,告诫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学知识一定要扎实,并且保持好奇心;在创新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一定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勇于创新。同学们在探索未知世界中,要自觉运用创新性思维,多动脑筋,以不屈不挠的意志克服创新路上的困难,为民族争光。



讲座后,同学们争相向刘院士提问题,来到现场的羊城晚报记者也加入其中,气氛活跃,刘院士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精彩文艺表演

刘院士讲座后,为庆祝首届科技节开幕,附中初一初二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文艺表演。


初一3班《我们都是追梦人》

与科技同兴,与发展同辉

做引领时代进步的追梦人



初二3班《哈尼宝贝》

传统和新潮碰撞

展现别样的生命力



舞蹈社团《山河无恙》

一代人,一段历史

一场战役,一份情感

我们通过舞蹈演绎

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


感悟科技,助力未来!接下来,学校将举办科普知识抢答竞赛、科技长廊建设、创新实验演示、科幻画作品征集、科技征文比赛、无人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学校还将于联通公司合作进行VRAR5G科技展示,让同学们领略先进的科技世界,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探索兴趣。

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育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希望通过科技节,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动手和实验能力,把学生日常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与实践实验能力有机整合起来,把学业训练中的思维训练具体化实体化,进一步推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强学习的快乐感和获得感!


科技节开幕式是活动的起点,

期待我们接下来更精彩的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