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安徽学习考察体会

发布单位:教学处    发布时间:2012-10-29  

    首先,感谢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参加了天河区教育局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在历时四天的考察学习中,我们听取了湖北省黄冈中学董德松副校长的《科学备考,赢在效率》和北京师范大学郭昭良教授的《高考一轮复习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两场专题报告,并对六安一中和毛坦厂中学进行了听课、交流等实地学习考察。一路行程紧张而充实。所考察的学校都是在安徽省中学里的佼佼者。虽然这次考察学习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所参观的学校的校容校貌、教育理念和高三备考等,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感触颇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下面我就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这次考察学习的一点感受和体会。 

一、抓住考点,科学备考,提高效率

    董德松校长在谈到科学备考中的:“坚持一个理念”——“科学备考”、“三个并重”——“毕业年级与非毕业年级并重,高考学科与非高考学科并重,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和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并重”、“四个重视”——“重视课堂管理、重视过程管理、重视质量管理、重视合力管理”、“走出五个误区”——“时间换空间、主导代主体、数量赢质量、精力换脑力、经验代思想”和“抓好六个环节”——“1.抓计划,未雨绸缪、2.抓研究,箭不虚发、3.抓课改,事半功倍、4.抓命题,精益求精、5.抓合作,集思广益、6.抓思想,以纲带目”等给我在日常教学和高三备考中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结合自己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区高三的集备资料,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有更的收获和更高的效率。

二、学校管理规范化。

    学校树立关注教师、关注课堂、关注学生的管理理念。“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这已是被实践证明,并为人们接受的真理性认识。学校重大决策做到民主化、程序化。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校、教师、学生评价管理机制。这样,不仅使校长的决定具有严肃性、权威性、可行性,而且使广大教职工产生一种“认同感”、“责任感”、“主人翁感”,有利于决策的贯彻执行,善于把自己的意图通过协商,化为广大教职工的主动行为。增强了教职工竞争意识。

三、教师树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意识

     管理者要想办法改变一些教师对自己要求不高,得过且过的现状,让每位教师明白,教育虽然没有作为市场的主体,但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它也是不可能远离和违背市场规律的,它只能在竞争中求生存,在优胜劣汰中求发展,毛坦厂中学从一所普通的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跃成为安徽省的名牌学校就是典型的例子。学校每位教师都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他们懂得自己的生存发展与学校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只有自己不断的发展,学校才能不断发展,只有自己有竞争实力,学校才有竞争实力,自己的发展和提高要靠自己主动争取,,否则自己将会遭到无情的淘汰,学校名校名誉就不存在了。

四、教师的素质和集体主义观念、敬业精神让我佩服

    教师的思想解放,勇于开拓。通过倾听领导的介绍和与他们老师交谈,深深地感受到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服务意识、道德意识、发展意识、质量意识和忧患意识等,严谨的教学态度、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让我感动。两所中学的集体备课更为突出,他们的考核评价办法让我深思。正因为他们有了这些意识、精神、毅力、恒心、协作,才使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他们心里时刻装有学校、装有学生,他们崇尚的是一种“吃苦就是幸福”的令人折服的敬业精神。也是打造学校品牌的坚实基础和保证。

    学习是为了借鉴,借鉴需要结合实际。我想在结合我们实际的基础之上,吸收他人之长为我所用,只要我们有一个坚定信念,采用科学的办法,不断改革和创新,就一定能把我们的教育办得越来越好!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武瑞恒
2012-9-21       

(编辑:郝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