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秋季校园安全大检查

发布单位: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2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开学前后分别多次对学校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安全大检查,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93日,在班主任会议上,罗元香副校长要求由各班班主任带领全班学生,对班级公共设施进行安全自查,并及时上报以便维修。在自查的过程中,初一(3)班学生首先发现问题:新建讲台支架菱角突出,可伤及学生,随后报告学校,学校立即让工人对初一年级讲台支架进行整修。

    98上午,暨南大学消防维保工作人员来到我校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由王仁杰带队,队员有莫陈毅、伍儒胜、邹海键三人。他们对各楼层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如消防栓、水龙带、灭火器、疏散通道、疏散标志,应急灯等。

    913上午,根据天河区教育局安排,各中学进行互查整治,由华工附中对我校校舍进行安全检查。在我校副校长罗元香、德育主任毛旺民、团委书记陈建军等陪同下,华工附中负责安全的钟副校长一行3人,对我校生物、化学、物理实验室,各类用电、应急广播、疏散线路、摄像监控、门卫保安等进行安全检查。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机构,营造领导和教师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人人抓安全、安全人人抓的良好氛围,并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学习、生活、劳动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中。

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定期召开安全工作汇报会和总结会,检查了解学生的课室、活动场地、体育器械、实验设施等,及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组织班主任学习教育部发布的行政规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以及有关加强学生安全的法规文件,认清形势,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

    第二,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和检查制度。学校安全防范小组要负起领导、组织和指挥的主要安全责任,各分组要负责检查,汇报和落实安全整改措施。

    第三,每学期学校举办2次大规模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救防范意识,警钟长鸣。

    第四,落实安全检查制度、晨检制度、每日巡查制度和安全隐患的统计上报制度工作。各分组成员实行分组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及时检查安全情况,收集统计存在的安全隐患,掌握安全信息及时处理,做好统计上报工作。

    第五,加强事故多发时段和多发活动的检查管理力度,如课外活动、大扫除、体育课、课间休息、上学、放学之前等是学生活动最激烈、安全意识最淡薄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学校的安全重点在于大门交通、实验室、教学楼梯、爬杆、运动场所、学校围墙等。上午700-00800;中午12001430;下午1700-1830;为安全巡视值班时间,要求行政领导值班按时到位进行巡视校园,处理突发事故;要求值班老师按时在定点地段巡视处理存在问题,确保学生到校和离校的安全。

    第六,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背景、思想状况、成长过程、健康状况、个性特征和心理素质,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免因教育不当而使学生出走或自杀等。

    第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需要。

    第八,强化安全维稳意识。在升旗礼上,周跃校长说,面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非法行为,广大的中国民众表示强烈不满,这是民意。但极少数人扰乱社会秩序、破坏了法制,危及到百姓的正常生活,这是不允许的。他反复强调学生要理性爱国、文明爱国、法制爱国,坚决杜绝不文明不守法的行为。最后周校长总结说,我们建设法治,我们遵守法律,我们享受秩序的保护,我们学生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好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准备,这就是爱国,要用理性的光芒,让爱国主义的旗帜更加鲜亮!

 

 

 

(编辑:郝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