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不怕艰难阻,他日定逐凌云志 ——中学部召开初三年级教师视频会议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05-03  

今朝不怕艰难阻

他日定逐凌云志


 ——中学部召开初三年级教师视频会议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切实做好毕业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于38日下午3:00-6:00召开了初三年级教师视频工作会议,中学部领导和初三任课教师共34人参加了会议。




附属实验学校陈宏伟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初三女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分析了目前初三年级线上教学的情况,提出了本届初三年级的中考目标。他强调三点要求:1、初三教师要团结一致,服从大局安排。深刻认识线上教学对今年中考备考的意义,化被动为主动,既要做好当前的线上教学工作,又要未雨绸缪,为复课之后的工作做好合理规划;2、教学上初三教师要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力量,适当调整教学顺序,将适于线上教学的内容调到当前时段来进行;3、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保持与家长的沟通,通过各种途径督促学生养成自律素养,增强居家学习的自觉性。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要积极锻炼和充分休息(特别是眼睛休息)。

负责教学的张代琴副部长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初三年级的教学情况。张部长肯定了初三年级已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班级及学科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老师们解决网络直播教学遇到的各种难题,提出期望,对初三后期教育教学工作方向起到指引作用。

会议第三个议程是初三教师分享三周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困难,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并交流下一步教学策略。

语文科组:科组教师统一思想统一进度,线上讨论积极,坚持集体备课。将学生因疫情暂时拿不到的复习资料,做成电子书发给学生,保证学生上课时能正常使用。









数学科组:引入各种优秀教学资源,多方面提升教学效果,将学生暂时没有的资料转化成PDF格式发送给学生。谭胜君老师将自己在实践中取得的线上考试经验与大家进行了详细交流。


英语科组:同一层次学生采取同一标准,统一教学进度,进行课堂小测,巩固所学,加强对后进生的表扬,低分率有明显的降低。

政治科组:中考总复习已经在线上展开,科组经常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制定出详细的三轮复习规划,并针对当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了复习顺序,同时针对后进生制定了特别补差计划。






物理科组:物理科组重点强调作业的完成、提交。在课堂上,对作业完成度不好的学生加强关注,并积极与家长联系沟通。

化学科组:科组老师统一进度,既要兼顾目前的行政班教学进度,也要考虑复课后的分层教学。积极熟悉钉钉与小七学伴的使用,在作业批改和线上测试上尽快推进,以保障学生及时巩固已学知识。

体育科组:体育科组为了能让同学们在家也可以进行有效的锻炼,由陈志坚老师、陈建军老师设计动作,罗裔龙老师录制视频发送给同学们,并要求同学们上传锻炼的照片视频等。

天天向上

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every day.



教师交流结束后,负责德育工作的毛旺民副部长提出班主任要加强线上班会课的效果,强调要提醒家长多关注孩子,特殊时期孩子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要放在第一位,并布置召开线上年级家长会的相关工作。



最后中学部张新淮书记代表学校总结讲话。勉励大家防控疫情和备战中考都不能松懈,师生齐努力打赢防疫战,也要打赢中考战!


经过这次会议,全体初三教师增强了备考紧迫感,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并将这份教学热情通过网络传递给每一位初三学生。



春在望

暖阳可期

经历了疫情考验
我们全体初三师生

定会用汗水和奋斗

一起去见证

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


撰稿人: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