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暨大附中被授予“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称号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祝贺暨大附中被授予

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称号



 1027日上午,“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 揭牌仪式在附中隆重举行,仪式由孙忠英老师主持。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穗岗,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邝绮玲,广绣传承人唐晓玲,暨南大学基础办公室主任、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侯宏伟,附中校长许丽虹、支部书记张新淮等行政干部、学校各科的科组长以及社团老师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仪式上,首先由侯宏伟致辞。他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暨大考察,勉励暨大师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暨大附中作为附属学校,肩负中华才艺传承的光荣使命,开展非遗进校园也是贯彻落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生动实践。

  

  

随后,陆穗岗、侯宏伟、许丽虹一起进行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后,陆穗岗对中小学优秀文化《新教辅》的制定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希望与老师们开展合作,让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教材体系中去,让老师们在学校开展相关课程的时候有专业材料可参考,让优秀文化的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最后,许丽虹对仪式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非常赞同陆穗岗院长的想法,学校不能只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还要打造各种特色的校园文化,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热爱,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在同学们的心里种植下一颗优秀文化的种子,让中华文化构筑他们人生旅途的精神支柱。

  


附中现已开展了广绣、陶印、书法、国术、民族舞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社团实践活动,坚持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希望通过活动,激发师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同时增强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陶印


广绣


国术


书法


民族舞


在此之前,附中负责社团活动的美术老师孙忠英受邀担任“新丰县美术老师美术素能提升培训”的授课专家,并于1023日上午,在新丰三中初二(1)班上了《传统纹饰 民族风格》一课。

  


课前,孙忠英老师用传统纹饰的帽子、民族服装、青花酒瓶、茶杯等装扮了教室,营造浓厚传统文化氛围。课堂上,跟着老师的节奏,同学们先认真学习了传统纹饰的知识,领悟了传统纹饰的寓意、造型和组织形式,然后分组进行了创作,把纹饰应用到袋子、帽子和服装上。做好之后,每个小组还选出了“小模特”进行走秀,又派出“小记者”进行采访。

  




  

这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让同学们和听课的老师们都沉浸其中,下课铃响还意犹未尽。新丰三中的老师对孙忠英老师说:他们从来没这样上过美术课,就让他们多玩一下,开心久一些,后面的课间操可以占用一点时间……课后,同学们每组可以带回去一件作品,他们更是开心极了。

  

  

随后,孙忠英给新丰县的美术老师们观看了疫情期间广州市录制的电视课堂《典雅优美的古希腊雕塑》,并分享了电视课堂的教学设计思路,与老师们交流讨论。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附中一直在路上。现在附中被授予“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附中全校师生们将共同努力,把附中建设成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侨文化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学校!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