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附中首届阅读节开幕啦!今天你阅读了吗?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11-04  

阳光和煦,映出青春的光彩

秋风微拂,吹动思考的灵魂

书香飘逸,浸润斑斓的梦想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使人宁静,宁静使人致远。112日早上,附中首届阅读节“最是书香能致远”开幕式在操场举行。仪式由靳雪老师主持。


语文科组长葛金胜老师宣读活动方案

书籍是传承文明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青少年成长的必由之路,不读书,就没有广阔的视野;不读书,就没有个性化的思想;不读书,人生的底色就没有光彩。



读书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之基础,只有读书,教师才能引进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教师才能生成新的知识信息,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与交流;只有读书,教师才能改变原有的工作状态,体验教师职业的快乐与幸福。


本次阅读节,附中将会:

1.邀请专家开展阅读讲座

2.开展读名著诵经典朗诵比赛

3.开展“读高雅书,做高尚人”黑板报评比

4.开展班级读书角评比、手抄报展览

5.举办“腹有诗书气自华”写作大赛


同时,希望家长们积极带领学生参观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省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馆等文化景点,感受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书籍就是五彩生活的万花筒,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通过阅读,发现那五彩斑斓的世界!



学生代表讲话

大家好!我是初三1班的胡芷睿,非常荣幸在首届阅读节开幕式上发言,我演讲的题目是《让书香浸润人生》。

  

古今中外,无数学者对书籍都有着独到的见解。于莎士比亚而言,书籍是生活的阳光,是鸟儿的翅膀;于雨果而言,书籍是忠实的朋友,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于高尔基而言,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伴侣和导师。而于我而言,书籍是在我的生活灰暗的时候,为我拨开阴霾的希望。

还记得刘慈欣的一部科幻小说,名为《带上她的眼睛》。小说剧情简单,女科学家乘坐的飞船失事,下沉到地心,她只有两天的时间,通过传感眼镜去留念世界,从此她将在黑暗里度完余生,而直到信号切断的最后一刻,她还在上传着资料。

  

那是我第一次在书籍里体会到“希望”和“责任”这两个词沉甸甸的重量。这部小说对我的意义,已不仅是一本科幻作品,它让我开始思考,我们生于这个世界的价值和意义。我们都是人类社会的一颗小螺丝钉,如果个人的付出和牺牲能够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那是否值得献出一切?哪怕身处无尽的孤独,哪怕再也看不到太阳,也要坚定信念,想想一朵小花,一只飞鸟,一次日出,心怀希望地坚持下去。



越长大,我就越感谢文字给予我的震撼和激励。优秀的文学作品,就和希望一样可贵。它是在任何年代里都无比珍贵的东西,它的力量无坚不摧,是黑暗里永远璀璨的光芒。

  

让优秀成为习惯,让书香漫润人生。如果人生的丰富可以用色彩来比喻,书就是透射斑斓的水滴;如果世界的广阔可以无垠来形容,书就是普照大地的阳光。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布龙菲尔德的《语言论》 ,世界因这些书籍而快速发展,它们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激励着更多的人去思考,去探索,去追求。年少的我们,无法看透世事的美丽与丑恶,但与书籍结缘,就是与智者相伴。在这位智者的引领下,我们可以从一个角落窥探人世,从一个方向回望历史,从一个小点探索实践……有了书籍这位朋友,我们的青春将充实饱满,我们的人生将色彩斑斓!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授书仪式

  


书香一隅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书籍就是五彩生活的万花筒,希望我们都能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通过阅读,发现那五彩斑斓的世界。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让我们共赴一场阅读的盛会,让浓浓书香充盈整个校园,徜徉书海,让书香磨砺身心,安妥灵魂,宁静致远!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