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第三期 | 如何让课堂“妙趣横生”,葛金胜老师来支招!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12-01  

他,多次成功预测中考作文

他,是附中的“师德标兵”

他,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他是谁?

是附中语文科组长葛金胜老师!

 

执教三十余年,他把讲课当做是最大的乐趣,“三尺讲台,快乐无边” 。他认为热爱是最大的动力,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收获;因为收获,所以幸福。

他笔耕不辍,撰写教研文章逾50万字。他有什么秘诀,让课堂妙趣横生、魅力饱满?

敬业、好学、力行、反思,是葛金胜老师讲座的四个关键词,也是他对自己执教多年的经验总结.

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三期青年教师培训讲座,走进葛金胜老师的“课堂”,探索课堂教学秘籍!

 

 

敬业

何谓敬业?在孔子看来是“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朱熹解释为“主一无适便是敬”。

简单来说,敬业是一个人对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感,一个敬业的人会在他所认真从事的工作中得到快乐和幸福。教师的敬业,更多体现在热爱学生,执着于“教书育人”的情缘。

秉承教育教学

单只看重学生的成绩,更应注重学生成长的理念。教书育人,教师的师德修养与人格魅力就尤为重要,而这也决定着老师在学生们心中的地位。

提升师德修养与人格魅力,首先要注重形象塑造、激励学生、率先垂范,但不要忘记随和点、幽默点。因为一个好的老师,不会时时端着老师的架子,而是能融入到学生当中,能够与学生当“朋友”。

 

 

好学

新形势下,怎么做一个好学的老师呢?向书本学习、向优秀同行学习、向网络学习。学习教育理论,适应新的教育观念;钻研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教育能力;广泛阅读,不能只读自己的专业书籍,特别是语文老师,历史、哲学、军事等都可涉猎。

一堂好的课,不能只是传递知识,还要能触动学生的情感,抵达他们的心灵。

 

力行

如何力行?葛金胜老师总结了四个方面:

磨刀不误砍柴工:认真备课。

教师首先要将内容读懂、读通、吃透,才能给学生讲得明白一篇课文“写了什么”“怎么写”“为什么这样写”。

小荷才露尖尖角:上好第一堂课。

根据“第一印象效应”,新的年级,新的学期,去到一个新的班级,上好第一节课,激起学生的兴趣,尤为重要。

 

 

吹尽黄沙始到金:提升驾驭课堂能力。

课堂的魅力就是教师的魅力,而教师的魅力主要就是学识的魅力和人格魅力。教师要能够独立思考,并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不是只会复述教材,人云亦云。对于语文教学来说就是,就是教会学生通过语言文字准确把握领悟其中思想情感,并能够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而学生思考的火焰要用教师思考的火种去点燃。

一节课总要有些特点,或激情澎湃、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潇洒浪漫,或开怀大笑,或热泪盈眶,或古典雅致,或新潮时尚,让学生兴趣盎然,如沐春风……总之让学生既受益又好玩,不仅喜欢你的课而且甚至迷上你的课。

 

 

映日荷花别样红:形成自己执教风格。

实践中,有的教师课堂教学严谨,条理清楚,环环相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思维;有的教师讲课情绪饱满,慷慨激昂,扣人心弦,往往容易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有的教师讲课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篇,能够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新知。

教师多样灵活的教学风格还将有助于包容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以便使每一类学生都有机会能够按照自己的学习风格来学习,发挥自己的长处,让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各得其所,各显其长。

因此,教师教学必须具有个性化的教学风格,或激情、或幽默、或亲和、或理性。

 

 

反思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提升自我最终决定因素不是来自外界,而是内在自我的源动力,是一次又一次的反思。

知识经验是在反思沉淀中,反思也是在积蓄前进的力量。最后,葛老师以“粉笔一支传道受业解惑;诗书半榻修身养性育人”结束了本次讲座,希望与各位老师共勉。

 

感悟 · 收获

葛老的讲座,既有“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的豁然开朗,也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定从容。作为老师,我们不能仅仅因学生的成长而幸福,还应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人生品味。可以不通“琴棋书画剑””,也可不晓“诗歌茶酒花”,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美的欣赏和追求。懂得生活的老师,有如镜头背后的摄影师,有着一双于细微处捕捉美的眼睛。用这双眼睛去拍下无拘无束的风、自由奔放的大海和那胸有丘壑的少年!

 ——杨妃璠

 

周三下午葛金胜老师的讲座令我如沐春风、受益匪浅。葛老师告诉我们:在名师成长路上,不仅要勤奋好学,更要身体力行;要以自己的学识魅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葛老师还以自己深厚的研究功底,精准预测到了近三年的高考作文题,令人惊叹!

 ——赵 超

 

葛老师的讲座,每一次都给人不一样的感悟。特别在这次,我受益良多,而且深刻意识到目前遇到怎样的教学困境。不仅如此,葛老师还给予了我很多解决教学问题的思路,让我更快地成为一名成熟的语文老师。

 ——邹绮燕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