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荣光,我心之所向!飒爽英姿,致红色青春!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09  

晨风徐徐,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初冬的朝阳照耀下,那一身绿军装洋溢着坚毅之美。1130日上午,国旗护卫队同学们,精神抖擞、昂首挺胸,像一个个整装待发的士兵。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他们又一次开始了神圣而庄严的升旗仪式。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穿上绿军装,守护中国红,那便是用忠诚书写青春诗行。升旗仪式之后,许丽虹校长、张新淮书记为国旗护卫队队员授勋。



国旗护卫队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以展现当代中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目标,是暨大附中校园文化的一面旗帜。

每次的升旗仪式他们精神抖擞,昂首阔步,他们挺拔的身姿、整齐的军容军貌,铿锵有力的步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使我们师生眼前一亮,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每一位国护卫队队员坚韧不拔的意志,才铸成了暨大附中国旗护卫队。正是附中追求卓越、紧抓细节的精神,才有了这样一支优秀的国旗护卫队。


  



用无悔青春守护一方国旗

在训练中,我们学会挺拔的姿态

在训练中,我们学会坚毅

既然选择守护信仰

那便是风雨兼程!



国旗荣光 心之所向

初二(1)班 陈 玙

从孩提时起,我就一直十分敬佩军人。我最喜欢看的节目就是中央台的军事栏目。电视上的他们是多么英姿勃发,气宇轩昂。看着那一个个身穿戎装的挺拔身影,我常会梦想自己也能穿上这样一身军装,上前线杀敌报国,为保卫祖国贡献热血和力量。

今年,初二的我虽然还不够参军的年龄,但是却得到了一个机会,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我参加了学校的国旗护卫队!每一次身着军装,跟队友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时,我都能感到内心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冲击着。是儿时梦想实现的喜悦?还是出于对国旗、国家的敬意?我想,应该两者皆有吧。

国旗护卫队的训练绝非儿戏,来自广大附中的教官要求非常严格,训练强度不亚于真正的“练兵”。但在汗水灌溉的日子里,我们留下了更丰富、更难忘的青春记忆。我是今年才加入的“新兵”,我知道自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更加刻苦的训练,才能磨练出过硬的本领,才能在每一次护卫中展现最好的状态,才能履行好守护国旗的光荣使命。因此,摆臂、抬腿,每一个动作,我都一丝不苟、以最标准的姿态去完成。因为热爱,所以投入。虽然很累,但是也很快乐。国旗护卫队的训练,磨练了我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专注的精神,让我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投入学习。

每个星期一,我们是离国旗最亲近的人。每当我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我们的手中舒展开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缓缓上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高高飘扬,神圣而庄严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仿佛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战士,我的梦想也随之高高飞翔……


初二(3)班 魏欣怡

在初一的军训期间,我被选为了国旗队候补队员。从那开始,我的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种荣誉。

那五天,我们每天都会被教官拉去单独训练,虽然不用像其他同学那样被太阳暴晒,但这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第一步就是站军姿:必须要昂首挺胸,双脚张开60度,双腿挺直并拢下垂,食指贴紧裤缝……每一个动作都要到位,站军姿,就如航海中的灯塔,永远不怕风急浪高,暴风骤雨;就如万里边防线,雪域高原上的哨卡,永远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不容一丝懈怠。接下来,就是练习齐步和正步,这在站军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难度,对于我们又是一次新的考验。我们就这样反反复复的练习,尽管豆大的汗珠从脸颊划过,我们也不曾放松。最后,我们在闭营仪式上迎来了初次护卫国旗的光辉时刻。

回到学校,我被选为了正式的国旗护卫队队员。学校每周一都会举行升旗仪式,我们就在同学和老师的目光下,骄傲地护卫国旗旗在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我们目送着它到底顶峰,在阳光自在的飘扬,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顿时涌上心头。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暨大附中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也感谢学校能给我这个机会。

 

初二(1)班 周芊晔

于我而言,能成为国旗队的一员,一直是件神圣又酷极了的事。

我本不是国旗队队员,直到今年十月运动会前才偶然获得报名的机会。现在,我很高兴当时的自己在一阵犹豫之后,鼓起勇气报了名。

那天好像是周五,被告知下周一的班会课要下楼来训练。同样情况的,还有一名男同学;于是我们周日下午凑在一起,紧张兮兮地对着视频练了一两个小时的正步,自以为像模像样了。周一升旗的时候,还惦着脚想要看清楚国旗队员的动作。到了真正训练的时候,我忐忑得像章鱼烧——因为突然想到,齐步走还一点没练。不出意外地,还没到走正步的练习,我们两个人都被叫出来单独训练了。毕竟国旗队员的动作和气质,往往是日积月累而成,岂是一两个小时就能速成的。我当时心里紧张,不可思议地顺拐了,还是有点小尴尬的哈。

加入国旗队以后的训练和经历,既是能力的锻炼,也是生活的收获。我作为少年和学生,因能站在国旗队的方阵里而骄傲;在众人的目光里,在国旗之下,心中油然而生的,除了敬畏,除了自豪,还有一点小小的幸运之感。

未来的日子,定不负青春,不负自己,不负风与阳光。


初二6班  胡俊睿

每当我肩负国旗,心中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但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心头。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确实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但需要承担的,并不只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每天,迎着初升的朝阳,感受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虽然升旗仪式在很多人看来,很平常,便不会去认真对待。但你可知,我们早早准备,为的只是把这个升旗仪式做到最好。我们的队员,就像一颗颗松树站在台下。扛着国旗,尽管已是轻车熟路,却也无法保证不紧张。台下的人们,都在注视着,不能出现一点差错。这不仅代表我们附中的形象,说大一点,就是我们国家的形象。每当国旗升上旗杆顶端,国旗迎风飘扬着,心中满是喜悦。

可,我们所付出的,没有人知道。犹记得初入国旗队,既开心又紧张。后面才发现,比其他来军训的学生相比,我们是很辛苦的。在阳光下,踢正步,走齐步,原地踏步。也只有这几样东西,我们也就这样度过了那段美好的军训时光。等到闭营仪式上,我们升上国旗,然后在一旁站着,没有一点小动作。就这样顶着太阳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们的表演项目全部完成,我们依然站得笔直的像松树。直到结束。

回去以后,也要训练,这就是承担责任的代价。但是我们没有抱怨,依然坚守着,没有人放弃。“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刻在我们心里,不会忘记。

若问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加入国旗队,尽管很累,但是很开心。  


初二(6)班 梁馨颖

在国旗队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团队合作,升旗不是一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起互相配合完成的任务,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出一丝差错。因为这既是个人荣誉,也是集体荣誉。记住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地完成升旗仪式,就是我们对国旗表达崇敬的最好方式。

记得当初我们在训练的时候曾有放弃过的念头,认为国旗队会很累,但阳光总在风雨后,当我们共同度过了风风雨雨,现在觉得在国旗班很有成就感,有那么多活动可参加,有那么多事情可以了解。最让我们有成就感的就是这两年的运动会上,我们国旗队方阵站在最前面。那时,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国旗队使命就是升旗,每升完一次旗,大家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每个人都怕某个细小的环节出现差错而未能完美地完成这份使命。在这之中,我们知道我们要为责任、荣誉做好每个细节。

两年的经历,让我真正明白了国旗班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身帅气笔挺的军装,一面鲜红灿烂的国旗,更是属于我们国旗队成员的一份荣耀与怀着一颗对国旗的热烈赤诚之心。当我们每每踏着周一的晨光,喊着一声声响亮的口号,迈着一步步坚定的步伐,这是作为每一位国旗队成员对这件事的认真和坚持。因为我们知道身上的军装是责任,扛下的国旗是荣光,整齐的队列是对彼此的信任。


初二(6)班 蔡欣潼

国旗班是学校最特殊的“班” 。成员们来自不同班级。身为国旗班的一员,我们的任务就是出旗、护旗、升旗、降旗。在常人看来简单而又无趣,但对于国旗班的同学来说,每一次升旗仪式都是最神圣的。

当每周一走正步的时候,当看到国旗升起的时候,我的心中都是汹涌澎湃,因为我是国旗班中的一员,我为之骄傲,为之自豪。国旗班是一个有很强的集体主义感的“班级”,就是一个整体出现任何一个小失误每个人都有责任,都应该负责任的集体。或许就是这时团队精神在我们心中开始萌芽,这种精神使我们从不迟到、从不缺席,一人出错他人提醒。

还记得在训练的时候,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坚持了下来。现在的我,觉得身为国旗班的一员是很有成就感的,也让我懂得了我参加国旗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光荣。

国旗班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责任。我会继续完成我的使命,尽好我应付的责任,为是为国旗班的一员而骄傲,为成为国旗班的一员而自豪!


初二(4)班 邓晴

在刚进入初中军训的时候,我荣幸地被选为了国旗队的一员。在军训的时候训练我们的教官对我们的要求很高,踢正步时,不但速度要保持一致高度也要保持一致。这样的训练,是我们走的也可以算是有模有样了。

在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都成了庄重的时刻。穿上指定服装,倍感自豪,同时我也知道自己肩负了一种责任,肩负着守护国旗的使命。从出发点到升旗台下,每一步都走的无比坚定。面向国旗,昂首挺胸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心中充满了自豪之情。

每周二和周五都会进行训练,在训练中我们一丝不苟、严格做到要求。国旗队的训练虽然十分辛苦和劳累,但在这辛苦和劳累中可以使我们的毅力和体能等到提升,同时,也让我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改掉了一些不好的毛病。

进入国旗队,我感到自豪。


初二(3)班 周钰琳

        初一军训的第一天晚上,我被教官挑了出来,成为了国旗队的候选。不用迎着太阳做军体拳,也许在别人看来很轻松,但只有自己知道,其实并不容易。只要是在训练的时候,没有一刻是懈怠的:脚跟紧靠,脚尖分开60度,两腿绷直,膝盖并拢,五指用力伸直,中指紧贴裤缝,挺胸收腹,肩膀拼命往后夹,脖子后缩,下巴抬高,眼睛死死盯着斜上方。正步定腿时,腿的高度下去了,坚持着抬起来,即使腿都抖了,也不放下……

为什么?因为怕丢失了这宝贵的、光荣的机会。每当国旗冉冉升起,都会不自觉地挺起胸膛,一股使命感在心头油然而生,耳边仿佛到毛主席意气风发的“中国人从此站力起来了”,这是一股无形的精神力量。五星红旗,是新中国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可以守护着他、看他升上蓝天,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啊。

好在最后我留了下来。

寒窗苦读少年志,韶华不负正当时。国旗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一种责任,它时刻鼓舞着我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挑战自己,勇攀新的高峰。


国旗护卫队名单

陈 玙 初二(1)班    蔡欣潼 初二(6)班

邓 晴 初二(4)班    付艺柔 初二(1)班

傅俊晴 初二(2)班   胡俊睿 初二(6)班

何苒溪 初二(3)班   梁子源 初二(5)班

梁馨颖 初二(6)班   史依诺 初二(3)班

魏欣怡 初二(3)班   张 键   初二(3)班

张若水 初二(5)班   周钰琳 初二(3)班

周芊晔 初二(1)班   龙吟长江 初二(4)班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