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辉院士讲座开讲啦!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12-14  

开讲啦!为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同时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同学们的斗志,学校很荣幸邀请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莅临,为附中和附小五、六年级的同学们送上一场《自强不息 家国情怀》讲座盛宴!


1210日下午,苏国辉院士来到附中,附中和附小的领导们在校门口迎候,并一起到二楼会议室进行简短的座谈,原暨南大学副校长纪宗安等人也参与座谈会。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侯宏伟向苏院士介绍了附中、附小的基本情况。随后,苏院士向附中赠字“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向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赠字“活在当下”。



自强不息 家国情怀

下午1630分,苏院士乘车前往大学礼堂,为同学们开展讲座。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原暨南大学副校长纪宗安,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侯宏伟,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二级调研员郭明华,广州院士活动中心主任李贤承,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谢妙慧,以及附中附小的领导班子们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



唱完校歌后,在热烈掌声中,苏院士走上舞台,亲切地与同学们打招呼。等待多时,终于看到院士本人,心情激动的同学们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随后,暨南大学王兵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借此机会向嘉宾、同学们介绍了暨南大学发展、对附属实验学校未来的规划。附属实验学校一直秉承素质教育的理念,办学目标是把附属实验学校办成和暨南大学相匹配的优质基础教育学校。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师的引领下,树立远大的志向,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在科学的道路上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谨慎求证,锲而不舍,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攀科学高峰!



接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张勇副主席向苏国辉院士颁发了“广州科普名师”的聘书,并向附中赠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集》;暨大附小少先队员为苏国辉院士系红领巾。



苏院士在书法方面的造诣很深,讲座正式开始前,苏院士现场为大家题字“自强不息”,以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讲座期间,苏国辉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科研情况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他说到,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学会“自讨苦吃”,在做“自讨苦吃”的分外工作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发展机会。



祖籍为广东顺德的苏院士,1948年生于香港,他坦言自己在少年时期读书并“不太用功”,以至于错失了在香港读大学的机会。为了改变人生,掌控自己的命运,他做出了一个决定:留学美国。



后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期间,了解到中国百年近代历史竟然浸透了血泪的国耻,这燃起了他的爱国情,通过阅读大量科学家传记,他也发现那些令人钦佩的伟大科学家,尽管从事科学领域各异,但是他们都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于是,1977年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苏院士毅然选择回国扎根,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回顾自己几十年走过的历程,他由衷感慨到:一旦选择了人生目标,你就不再惧怕困难。恒心、毅力等非智力因素对一个人成才的影响十分巨大,这也与人生目标是紧密相连的。目标定得好,眼光就放得远,就能产生坚定的信念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就会有成功的自信。而实现目标的过程往往比现实目标本身更有意思,更令人陶醉,要学会欣赏过程中的美,这样做了你会惊喜地发现,你对生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虽然受过严格学术训练,但苏院士的研究却十分接地气,如枸杞子对眼睛的保护作用,运动与健康等,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运动,运动能改适大脑,有提高学习效率、稳定情绪、提升注意力等多种优点,“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要生活得好就要运动”。

(边听边做笔记~


除了科研水平高,苏院士不仅在书法上造诣很深,在音乐、文学、茶文化等方面都有涉猎。他对同学们说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善于寻找、选择和培养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这样才有利于学习,才能促使自己十分认真的投入,不应小看、忽视基本功的训练,因为这既是培养渊博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过程,也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参与讲座的家长们)


苏院士还寄语大家:追求目标,主动积极,自强不息,家国情怀,双赢思维,自利利他,保持活力,自我增值,乐观正向;希望同学们永远秉持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勇攀科学高峰,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踊跃举手。关于同学们的问题,苏院士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辛苦两位小主持人~


互动环节结束,学生代表上台为苏院士献上鲜花,并一起合影留念。



收获与感悟

同学们聆听了院士的故事,领略了科学家的大师风范,感悟了大师的爱国情怀,干货满满的一天,同学们的笔记与收获也是满满的~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