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抗疫看党的初心和使命,附中邀请全国抗疫英雄陈祖辉做专题党课!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为了厚植附中师生的爱爱国情,更好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附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421日下午,附中邀请全国抗疫英雄陈祖辉在大学礼堂,为附中师生开展了《从武汉抗疫看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课。活动由初一年级卓意同学主持。

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侯宏伟出席了本次活动。


初心不改、使命不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年年初,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的团结带领,一批又一批的最美“逆行者”奔赴武汉,与死神抗争,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这抗疫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样,伟大抗疫精神也是在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的斗争中凝铸而成的,始终闪烁着共产人不改的初心和不变的使命。

为此,附中邀请全国抗疫英雄陈祖辉同志给我们带来一场“从武汉抗疫,看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党史讲座。活动上,附中张新淮书记说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附中将坚持两个原则:立足课堂,课内课外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以多样形式如参观红色景点、观看红色影视剧、唱红歌等,更好开展党史教育,让学生们“知、懂、爱、敬”。


从武汉抗疫看的初心和使命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祖辉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在除夕夜,带领9名白衣勇士组成一批暨南大学白衣铠甲勇士,义无反顾去到疫区“风暴眼”,在武汉汉口医院连续奋战了59个日夜。

活动上,陈祖辉给同学们回顾了在武汉的战“疫”历程。在抗击疫情期间,陈祖辉就像侦察兵和排雷兵一样,排查病区可能存在的、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保护援鄂医疗队员的安全;同时他还担任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及一、二批医疗队的临时支部书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力献策。

当时陈祖辉所进驻的武汉市汉口医院,一个二级的综合医院,汉口医院硬件设施薄弱,分区通道、建筑布局都不完善,但又接受了很多危重症的病人。一走进去,风声、咳嗽声、呻吟声,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硬件也简陋,如果不加改造,无异于让医生患者在传染性极强的疫情中“裸奔”!

为了确保患者和医生的安全,陈祖辉当即决定对医院进行物理改造,建设缓冲区,连接洁净区和感染区。此外,陈祖辉还承担了绝大多数广东援鄂队员的个人防护培训工作,以及对部分外省如海南队员、媒体记者等的感控培训工作。最终,陈祖辉承担的院感控制的病区,没有一人因为防护不到位而感染——实现病区零感染!

而后,返回家中不足1月,陈祖辉于52日一早,又作为国家陆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性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再次启程奔赴新疆开展工作。

工作24年来,他先后还参加过1998年湖北抗洪抢险医疗支援、2008年汶川地震医疗支援、2018年广东省医疗人才柔性援藏。

作为一名员,在祖国危难之际,他总是“有招必应、有招必回”,回首24年来的奋战岁月,他表示:“但行好事、同一选择、位卑忧国、勠力同心”,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作,并且获得获得“白衣天使 大爱无疆”——致敬中国医护优秀诗词与歌曲优秀奖的诗歌《快些,再快些》,与老师同学们共勉。

陈祖辉讲完,台下的小记者们便迫不及待的追问和采访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21年,中国共产从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中走来,筚路蓝缕。2021年,波澜壮阔,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树立远大目标,勇于开拓创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人生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