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1-05-14  

  419日下午,附中党支部、团委组织初一年级的同学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凭吊烈士的英魂,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张新淮书记、毛旺民副校长,团委书记苏木鸿老师和各班主任们一同前往。活动由苏木鸿老师主持。


哀思悼英魂 献花祭英烈

在庄严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集体默哀三分钟,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和致以崇高敬意。

随后,同学们依次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自己亲手叠成的小白花,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敬仰之情。

接着,同学们绕行纪念碑一圈后,由少先队代表初一1班钟熹同学带领大家,在烈士碑前宣读少先队誓词。


铭记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还有许许多多的先烈,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最关键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先烈们的辉煌业绩,深深地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他们的英名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缅怀,并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活动上,附中邀请了广州革命前辈李云扬的后人、暨南大学高级工程师李胜利教授为我们讲课《血染青春放光华——纪念广州文化总同盟六烈士》。李教授退休后从事与其父母李云扬、伍乃茵革命生涯有关的党史,及林基路烈士等革命先辈的宣传和资料收集工作,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中学校及社会做过80多场报告,向年轻一代传达革命先辈的精神信仰。

李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上一辈的革命记忆,在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广场,李教授一一讲述了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陈郁、彭湃、杨殷、恽代英、周文雍等九位广州起义领导人的革命故事,深情的讲述,将我们带回了那段激情似火的革命岁月,展现了英烈们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

革命先烈 我想对你们说

回首往昔,铮铮铁骨仍历历在目;还看今朝,革命精神正生生不息;展望未来,民族之魂将代代相传。我们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学习知识,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优良传统,立志为祖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