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

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

努力提升政治思想素养!


517日下午,附中党支部和团委组织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及初三级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场青春向党——学四史、悟思想、勇担当暨团前教育讲座。讲座由团委书记苏木鸿老师主持,附中王慧老师进行授课。毛旺民副校长、初二年级曾洁级长以及初二年级各班主任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上,王慧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艰难探索、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富强,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我们党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100年。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随后,王慧老师给同学们观看了热血英雄视频,让同学感悟红色精神,并介绍了暨南红色基因。从19062021,暨南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共浮沉,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众多救国图存运动中,都有暨大师生的身影和付出。如恽代英带领同学在暨南学堂成立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学生党支部,还有符保卢、陈镇和、符克、杨康华……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他们挺身而出,奋起抗争,在暨南的爱国民主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的未来在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