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继往开来!我们整装待发!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八月末的广州,盛夏骄阳似火日,却正是蓄力扬帆时!为进一步推进干部的规范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干部职能,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人文精神、懂业务、善管理、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826-28日,学校组织行政干部、年级组长、备课组长、新旧初三班主任等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骨干教师培训,开启了新学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序幕。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培训第一课,附中许丽虹校长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学年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讲解了她精心设计的学校发展线路、工作重点及举措。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的教育初心,也是责任。

在“双减”背景下,许丽虹校长指出,学校要解决好因材施教的问题,以实现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抓好课程管理,研究和践行学历案,开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的课堂改革。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许丽虹校长还强调,抓好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师们需要不断地更新德育工作理念,以活动为载体,在活动中育人,开展“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继续抓好与暨南大学开展的高校研学活动,打造学校德育品牌特色。



接着,毛旺民副校长做了2021-2022学年德育工作计划报告。德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毛旺民副校长强调,要继续摸索全员德育,在德育工作中,要从习惯抓起,坚持德育养成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武瑞恒副校长做了2021-2022学年教学计划报告。他根据每个年级的特点,解读了年级素质教育“三大行动”目标,强调除了在教学常规中抓精、抓细、抓实,还要开发和完善附中课程体系建构,打造特色校本课程。


坚守师德 呵护成长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育人之魂。要达到高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张新淮书记为本次培训带来了《新时代教师的师德要求》讲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张新淮书记与老师们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期望和寄语,结合典型解读了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的有关规定。“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坚守教育初心,呵护成长之美。



集思广益 齐头并进

接下来是“分模块工作会议”,新旧初三班主任及备课组长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会。林佳级长分享了自己在带领团队时“1+12”做法和感受,周蕊老师分享《假如我再做一次班主任》的想法。

在聆听经验的同时,教师们也热情投入,不断思考,新初三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旧初三的老师分享自己的见解,相互激发碰撞出教育的智慧火花。



在级长、班主任会议中,毛旺民副校长、谭胜君主任部署了新学年的德育工作;科组长会议中,大家围绕如何落实“双减”政策等展开了深度讨论。



与时俱进 翻转课堂

学历案是当前课堂改革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方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课改新理念,加快推进附中的教学改革,学校开展了“学历案”的教改培训,让大家深入了解何为学历案和怎么设计学历案,与时俱进,翻转课堂!


从“心”出发 携爱前行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文登教授应邀为本次培训做《从学生视角看世界:师生沟通的及时》专题讲座;东莞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广东医科大学范兆兰副教授带来了《品格优势发现:采用积极视角看他人》的讲座。



两个讲座内容干货满满,戳中老师们内心,让老师们深受启发。有的人当老师当久了,就忘了自己曾经也是个学生,会对学生产生许多错误期待。我们看待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从老师这一面来看,还要学会从学生的视角去看问题,学会采用积极视角看待学生。


红歌飞扬 我心所向

培训期间,骨干教师们还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比赛,传承红色精神,巩固信仰汲取力量,唱响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老师们发挥自己十八般武艺,在紧张的培训安排中抽出时间排练,为培训增添了一份精彩~



三天的培训使教师们对学校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也更清楚自己的定位。新的征程已吹响号角,让我们团结协作,砥砺前行,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