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冬日暖阳,续教育情谊——暨大附中帮扶团队赴贵州大方县开展帮扶送教活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3-16  

   携一缕初冬暖阳,赴一场千里之约,续一份教育情谊。为贯彻执行《广州市教育局与毕节市教育局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天河区教育局与大方县教科局帮扶协议书》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广州市天河区对贵州省毕节市的教育结对帮扶工作,127-1211日,在暨大附中毛旺民副校长带领下,李雪燕、靳雪、林佳、杨春霞、郝宏波老师一行六人前往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核桃中学、文惠实验中学、雨冲中学开展零距离帮扶活动。


寒冬送暖担责任,教育扶贫倾真情。本次帮扶活动以送教送课、开展讲座、座谈交流为主要形式,帮扶团队三天在三所学校共开展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同课异构课4节,化学示范课1节,主题班会课2节,专题讲座2次,信息技术讲座1次。


 “双减”进行时 抓落实

毛旺民副校长分别在核桃中学、文惠实验中学做了专题讲座《落实双减,提质增效》。通过政策解读、形势分析,让大方的老师们了解 “双减”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同时也分享了附中在落实“双减”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向他们展示了过去的两年附中开展的各项活动,与两校的老师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活动育人,将“双减”真正落到实处,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讲座引起了核桃中学和文惠实验中学领导、老师们的深深共鸣,并希望能够在将来继续向暨大附中借鉴经验。毛副校长还向三所学校赠送了附中近年来各项活动的集萃,以及2021年秋季运动会的吉祥物乐乐。


暖阳映课堂 放光彩

活动中,林佳、郝宏波、李雪燕、靳雪四位老师分别与核桃中学的赵明威、梁红梅老师,文惠实验中学的江槐、秦湘荣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并在雨冲中学开展了一节化学示范课,与同学们共游知识的殿堂。

林佳老师带来生物课例——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五章第2节《呼吸作用》。她以学历案为依托,将天河区最新的教学方式与理念带到核桃中学,课堂设计新颖,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不仅获得学生的喜欢,更是获得了同课异构的年轻老师赵明威的倾慕,并表示要向林老师认真学习。


物理课例为八年级上册第六章第一节《质量》,郝宏波老师凭借着娴熟的希沃白板技术将这节课讲授得引人入胜,环环相扣。这节课不仅展示了物理知识的魅力,也展示了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的辅助作用。精湛的电子白板使用技术深深吸引了核桃中学的老师,物理课后郝老师临时受邀做了一次电子白板使用技术的讲座。


靳雪老师上的是八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18课《从九一八事变到西安事变》。在课上,她迅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互动自然融洽,表现出强大的亲和力,通过循循善诱,将学生步步引入知识的殿堂。靳老师的课堂情感充沛、气度从容,课件设计精美新颖,图片、史料、视频等素材丰富而精准,呈现了一节精彩的历史课。



李雪燕老师在雨冲中学的示范课原本是一节九年级复习课《氧气、水、碳及其化合物》,但该校的学生基础底子薄弱,教学进度较慢,与帮扶方案确定的课时进展不一致。在课前5分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老师没有片刻紧张,在课堂上灵活处理,立即更改教学设计,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课程深度进行了适当调整,使原本程度较低的学生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学习化学的乐趣,展现了李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


杨春霞老师分别为核桃中学、文惠实验中学七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向光前行》的特色班会课,与学生们畅谈梦想,引导同学们发现身边的光,鼓励同学们成为光,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班会课立意深远,有高度有升华,开拓了全新的视角。在班会课后的评议活动中,文惠实验中学的一位老师说班会课能够如此丰富、深刻,这分明是一位老师毕生投入教育的体现!


在评课环节,授课老师结合自己的课例,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心得分享。附中老师们灵动多变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理念、随机应变的组织能力给当地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历案的使用让大方县老师们耳目一新,为他们提供了教学新思路。通过沟通与研讨,参与活动的老师深感受益良多。


连心同筑梦 续情谊

此次贵州帮扶之行,老师们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希望能够让大方的孩子们感受到暨大附中老师们的真情。每位老师都自费买了礼物,给每个上课的班级学生都分发了笔、三角尺、卡片、糖果等物品。礼物虽小,但是体现了老师们对大方学子的美好祈愿,希望小小的礼物能够给他们带去学习的乐趣。

支教期间正值广州出现一例疫情的特殊时刻,在进行支教工作的同时,老师们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政策,三天两检,来回共做了4次核酸检测。虽然时间紧凑,行程辛苦,每天都奔走在途中,但是贵州大方县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大方学子纯真向学的面貌让支教团队深为感动,并对支教工作乐在其中。

坚守最初的信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点燃希望,照亮一方。与灵魂相恰的人为伍,且歌且行,且行且思,千里携手,共筑青春强国梦!


旅途感悟

127日出发到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开展支教活动,感受颇多,收获满满。三天三校,送课送教,与当地师生真诚交流,不虚此行。

#核桃、文惠、雨冲之行小记#

三天三校,送课送教送理念,

听评研讨,互帮互助促提高。

民风淳朴,热情好客驱寒潮,

乡村振兴,教育帮扶向黔行。

 ——李雪燕


贵州支教是一次收获之旅,在帮扶过程中我获得了新的成长。山区孩子们如饥似渴的求知欲,祖国大西南教师们的坚守精神,附中支教团队精益求精、互助合作的热忱态度无一不感动着我,使我获得了一次精神上的升华洗礼。

 ——靳雪


一、贵州省对教育非常重视。肯投入,无论是县城中学,还是乡村中学,教配置了现代化电教设备方面。

二、师资配备不合理,尤其是乡村中学,很多老师都是身兼2个学科的教学任务。这种状况肯定会影响教学质量,当然也就影响了对学生的培养。

三、本次支教过程中,特别是同课异构教学过程中,能感觉到当地老师的教学技能技巧还是可以的,但是教学观念相对陈旧,所以呢,我们去支教,虽然只是上那么一两堂课,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教学观念,特别是学历案的使用,对他们的教学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这里的学生相对来讲比较内向,不像大城市的孩子那么大方,普遍不太敢跟老师互动,可能跟这里较为传统的课堂教法有关。我们带去的课堂教学,比传统课堂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更有利于鼓励学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