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立志担使命,勇毅前行向未来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3-16  

    志存高远

37日上午升旗仪式上,学校举行“胸怀大志,面向未来” 立志教育德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陈宏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人无志,犹如树无主干,空其偏枝,必定枯萎,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终必将与成功失之交臂。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华民族的继承者,未来需要我们去开拓,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志向和理想融入到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志存高远,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



初二(6)班郑昊祺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号召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定好目标,做好计划,全力以赴,毫不犹豫地去实行。迷茫时,在书中找找答案;纠结时,静下心思考;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



胸怀大志,面向未来,立志教育将分为立志、励志、求志和圆志四个阶段,通过班会课程、思政课程、学科课程、活动立志、立志评价等方面,营造立志氛围,从各个角度对同学们进行多形式的主题教育,引导同学们志存高远,敢于追梦、勤于追梦。


勇担使命

下午,学校开展了立志教育的第一个活动,由张新淮书记为学校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做主题为《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青年的使命》的讲座。



今年是我们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第十年,十年里中国发生了许多改变。讲座伊始,张新淮书记给同学们观看了沙画《我,就是中国》和《两会数说中国丨新时代中国经济非凡答卷》两个短视频,让同学们领悟那些感人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加深同学们对祖国的认识与热爱,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起同学们的报国之心。



讲座上,张新淮书记为同学们讲解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GDP的变化,让同学们观察1953-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变化动态图,2020年中国首次GDP突破100万亿级别,2021年中国GDP1143670亿元,突破110万亿元大关。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百万亿GDP的背后,是百年来中国的不断进取。




我国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在世界赢得越来越多信任与尊重,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当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时候,中国提出应对危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越来越多挑战和威胁。西方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抱着冷战思维,不断给中国使绊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青年任重而道远。



接着,张新淮书记让同学们观看了2021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的奋斗事迹,激励同学们做奋斗路上的人,迎难而上,不断奋起,永不退缩。


随后,张新淮书记让同学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青少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环节,让同学们一起跟着视频大声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讲座最后,张新淮书记希望同学们思考,作为共青团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担当使命。


青春心向党,立志正当时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青年一代是国人的骄傲

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