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教研,引领发展——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莅临暨南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教学调研与指导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4-20  

  46日上午,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房燕督学带领各科研训员莅临附中,进行教学调研听课评课,了解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师教学能力,并针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设置了听课、评课、座谈交流及调研反馈等环节。学校陈宏伟校长、张新淮书记及各年级分管领导全程陪同参与听课评课。学校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老师们以科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精心准备课例。


把脉教学 深入课堂

各科研训员们深入课堂听取了第一、二、三节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道法、历史、信息、生物、地理等学科的课堂教学。授课老师有的是刚站上讲台不久的“新”教师,有的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们都备课认真,努力构筑优质课堂,展现风采;学生们表现积极主动,紧跟老师节奏,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在听课过程中,研训员们认真记录,从课堂教学环节看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从课堂学习过程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聚焦质量 深度教研

第四节课,各科研训员与同学科组老师进行集体评课议课,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客观的评价和细致的指导,对我校各学科的中考复习备考的情况进行精准把脉。研训员们还围绕当前“双减”政策的落实、课堂效率提升措施、初三年级备战中考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引领 深耕课堂

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可圈可点,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多样的教学策略、有效的师生对话,充分展现了 “教--评一致性”。在集中反馈环节,调研组对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态度和总体教学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肯定,并结合听课情况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语文科邵颖研训员在听了陈诗烨老师讲授的《傅雷家书》一课之后,说到陈老师的课堂目标精准,做到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环环相扣。让学生分享阅读感悟、让父母给学生写一封信,课堂的活动设置激发学生兴趣,也促进了学生思维的提升。听完了三节语文课之后,邵颖研训员建议语文科组加强集备交流,根据不同学生情况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因材施教;加强对课标教材、试题、学情、考情、教法学法的研究,优化教学方案。


数学科的刘永东研训员表示,数学科组的老师课堂内容非常充实,但是要适当精简教学内容,将知识点讲解透彻,同时要保持教学顺序与学生认知顺序一致,注重教法学法,精当学法指导,加强学生学情研究,优化作业设计,让分层教学发挥更大的效益。

物理科陈德凯研训员听完三位物理老师的课之后表示,同学们课堂上都很积极的回答问题,老师能使用恰当的方式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概念,注重初高中知识的衔接。他建议物理科组可以适当改进教学策略,培优补差,强化提高难点内容的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的思维发展水平,围绕中考考纲考点方向设计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强化实践;利用学历案的模式载体,从知识目标转向思维能力目标牵引,注重培养学生的解题方法和思维。


历史科朱云志研训员听了附中三节历史课后表示,老师们的专业素质都很高,重视挖掘和拓展教材资源、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思维。他建议到,历史科的教学需加强内容研究,准确把握教学主题和教学重难点,如果把每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讲得透彻明白容易造成课堂节奏过于仓促,可以推行大概念教学,引导学生将知识点串联起来。


道德与法治科廖文义研训员听了阳聪老师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课后表示,阳聪老师作为一名刚站上讲台不久的新教师,能掌握大单元教学,说明她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都很强。她的课堂创新、内容充实,呈现出许多亮点,潜移默化地让学生真正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手老师,她仍需在教学上继续钻研优化。同时,廖文义研训员也说到初三的备考有思路、有规划,分层教学效果凸显,但需要有整体的、长远的布局,关注学生的难点和痛点,帮助学生找出问题,调整答题思路,让学生在做中学、改中固、固中提升。


生物科郑雪萍研训员说到,附中生物科老师的学历案比较规范,目标、任务设计清晰,老师们也在有意识改变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思维,让学生自主探究,归纳知识、建构框架。她建议老师们可以适当精简一节课教学内容,给学生更多时间去思考交流,优化和设计课堂任务,变换学习方法,让学生多体验、多动脑、动手。

化学科冯熙妍研训员听了三位化学老师的课,认为三位老师的教学实力都很强,分类观、微粒观等核心观念渗透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也注重培养学生建构思维模型的能力。课堂上的小组实验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她建议可以增加课堂活动开放度,让学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加强训练学生实验方案设计的能力,培养学生在陌生里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


地理科蒲杨婕研训员表示,程霞老师和张文强老师的课堂都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和新旧知识的联系。她提到,两位地理老师在编写学历案的时候,可以再进一步优化学习目标,适当改变教法,引导同学们理解各地理要素之间的关系。


信息科江小宇研训员听完王琳老师的课之后表示,作为一名新教师,王琳老师拥有良好学科教学基础,课堂上师生关系融洽,但需要进一步学习、理解学历案背后的核心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和任务,达到教学评一致的效果。同时加强学法教法的研究和教学资源开发,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上的渗透和落实,尽快形成稳定的教学模式。


根据各学科研训员的反馈,陈德凯研训员总结到,附中教师的教研参与度较高,以学为中心的意识很强,也很重视学生的思维发展,初三备考有思路、有方法,分层教育实效凸显。希望附中老师们今后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精简内容,以学科热点、重点为导向,关注学情,系统设计教学方案,提炼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效益。


房燕督学高度肯定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教研教学的重视。老师们的专业素质高,基本功扎实,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活跃,善于表达和思考。她建议要梳理好初三的备考工作,巩固教育成果;加强课表教材考点研究,以学历案为抓手,以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增强学校发展后劲。


听完专家们的建议,陈宏伟校长表示,学校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建设与“双一流”学校相匹配的高水平附属中学,附中动员老师们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另一方面,学校也迫切希望得到教研中心专家们的指导,感谢研训员们在百忙之中莅临附中进行听课评课和教学指导。今后学校会认真落实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意见,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和教研组建设,促进教师们的发展与成长,提升教学质量。



此次调研活动,有效的促进了老师们对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梳理和总结。学校也将以本次教学调研活动为契机,蓄发能量,阔步前行。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教师的齐心努力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定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