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正式启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5-20  

   518日上午,“暨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暨南大学党委夏泉副书记、洪岸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京武院长、魏传光副院长、张龙平副院长,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侯宏伟主任,暨南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陈宏伟校长。联盟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领导、思政教师代表也应邀出席本次大会。揭牌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昱副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致辞。他表示,学校的思政课教学不断创新理念与实践,在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显著的成就。“暨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和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一个新途径、新范式和新方法。相信以此为契机,将会在融合发展暨大马院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深入推进附属中小学各级特色的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探索出一条暨南特色的融合道路。



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致辞。她对“暨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附属实验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大学资源,希望协议双方在一体化联盟框架下,充分发挥暨大马院的辐射带动作用,让马院的优质资源下沉,与附属中小学各学段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教学交流、课题讨论等活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之间的相互衔接,提升各学段思政课的成效。



签约揭牌仪式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程京武院长与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侯宏伟主任签署协议,夏泉副书记、洪岸副校长、程京武院长、侯宏伟主任共同为“暨南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后,夏泉副书记和洪岸副校长为联盟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联盟教研团队首批成员颁发聘书。聘请程京武院长、侯宏伟主任为联盟主任委员;聘请魏传光副院长、张龙平副院长、陈宏伟校长、李杨萍副校长、武瑞恒副校长为联盟副主任委员;聘请王高贺、江传月、吴昱、何小勇、刘文艺、史怀刚、何涛、刘瑞兰、李莹、任美慧、杨述刚、韩彦为教研团队指导专家。


联盟主任委员程京武院长发言。程京武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分享了自身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体会和经验。她表示,“暨南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暨南大学思政课教育的思路和创新思政课教育的方式方法。希望专家团队和附属实验学校老师们一起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作出贡献。


联盟主任委员侯宏伟主任发言。他表示,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与拥有丰富优质的思政教育资源的马院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有利于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的各个阶段,对师生的成长与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在一体化建设的框架下,附属实验学校依托马院的专业团队,通过学习交流带动和促进附属实验学校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研团队指导专家何小勇副教授发言。他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构建的立足点和着眼点两个方面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应该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方法在每个学段最适合的实现形式,充分把握每个学段思政教育的要求,形成每一个学段的思政教育方法体系,实现每个学段思政教育方法的有机衔接,提升整体的教育效果。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程,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起点,与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探索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有效机制,以优异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