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沐书香,心怀芬芳——麦田班主任工作坊读书分享会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6-06  

    一本好书,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我们前行的方向。520日,麦田班主任工作坊开展了读书分享会。陈宏伟校长和学校没有课的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本次活动由麦田班主任工作坊主持人谭胜君副主任主持。

活动开始,谭胜君副主任组织老师们开展了“破冰”活动,让大家用1笔最多4条线不间断的将图形中9个点连接起来。老师们纷纷思考起来,但是好像4条线怎么画都不能将9个点连起来,等到公布答案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有时候解决问题,需要跳出思维的困境——打破常规,才能寻找到答案。

接着,心理老师杨华坤带领大家开展了一场“自我探索之旅”,让老师们分别选择选择一张图卡代表自己目前的状态或心情的图片,再选择一张图卡代表期待的理想状态,分享其中的含义和选择的理由。老师们本来有些拘谨,活动让气氛变得活跃起来。老师们打开了话匣子,放松了身心,相互尽情倾诉。


读书心分享

分享会上,梁笑韵老师首先分享了她自己的读书心得。她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史就是她的阅读史。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不同的书籍给她注入了不同的营养。在遇到某一件事情,或者思考每一个问题的时候,曾读过的某一本书,还会再次帮助和激活你。

梁笑韵老师以读书为乐趣,经常沉浸在书的海洋之中,读各种各样的书,享受这不同的书籍给予的营养。她分享了最近读到的书和故事——《海底捞你学不会》《法治的细节》,以及如何将体会到的哲理应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谭胜君副主任分享了她最近刚读完的《做自己,还是做罐头》的心得和体会。书中有句话说到:“如果找不到独特,那就来创造美丽好了。”谭胜君副主任深受启发,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在座老师们真诚交流,畅谈品味书香后的收获、感悟。

读书心得:

学会平衡,为自己找一个位置,创造美丽。

遇到困境与批评时,自己负责将眼光移到有阳光、有爱的地方。

有些时候不用闷着头一味地去想原因,而是把力气花在为自己的生命加上新东西。

人为什么需要被喜欢?因为当被喜欢的人围绕着的时候,人比较敢于去尝试各种想要尝试的可能,可以比较安心地做自己;而做自己,才有机会找到独特、绽放美丽,这比名利更为珍贵!

低头,看见自己;抬头,看见别人;做真实的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能让身边的人发现和看到自己的特质。

两位老师分享完自己的读书心得之后,大家敞开心扉,回忆和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小故事,感受生活的温情、教育的幸福。陈宏伟校长也加入其中,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时的故事和体会,坚信“每一份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分享会的最后,谭胜君副主任给老师们推荐了几本书,希望与老师们共品读书之乐。

这次读书分享会为班主任们搭建起了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也给班主任工作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老师们真诚的态度、真挚的语言、细腻的感情,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从“书里”走到“书外”,分享动人故事、难忘瞬间,感受温情,积蓄能量。


共沐书香,心怀芬芳

期待下次工作坊活动

有更多的老师加入

一起创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