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红领巾,拥抱青春梦——初一年级少先队退队仪式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还记得第一次佩戴上红领巾时情景吗

时光如白驹过隙

转眼间,我们即将告别童年

踏上青春的列车

奔赴新的征途


61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告别童年 拥抱青春”初一年级少先队退队仪式。陈宏校长、毛旺民副校长、张代琴副校长、武瑞恒副校长、陈志坚校长助理,初一级长许玲和所有的班主任老师,初一年级部分家长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惜别童年,珍藏美好

伴随着高亢的国歌声,退队仪式正式开始。


号手许澎博同学吹号,旗手马明睿同学与两位护旗手黄莉媛、陈锦灵护送鲜艳的少先队旗入场。全体队员面向队旗,高举右手,敬队礼,齐唱队歌。


接着,少先队代表杨子宸同学发表了退队感言。“红领巾记录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进步,是它指引着我们一步步走向今日,成长为心怀梦想、努力进取的少年。今天以后,我们将不再是少先队员,但是我们心中仍然保留着对红领巾的仰慕与敬重,我们仍需以饱满的热情面对今后的生活。退队并不代表失去,只是卸去年少无知的尘衣,新的征程正等待着我们开启!”


许玲级长宣布了初一年级退队人数共154人,然后为少先队员代表郑重取下红领巾,带上领结。其他学生自己取下红领巾、细细折叠好,与《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一起装进“成长袋”,正式告别少先队,迈入更加绚丽缤纷的世界。“成长袋”将由班主任保管,等初三毕业典礼的时候再发回给各位同学们。

红领巾代表:张嘉恩、张恺乐、阮洋、石乐瑶、关宝琪、王子戈

在举行退队仪式之前,各班级收集了同学们在少先队时候的照片制作成视频,让同学们在活动上观看。那一张张过去的照片,记录着过去快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接着,同学们朗诵了《告别童年 拥抱青春》:“这一刻,我们心潮澎湃;这一刻,我们激情似海。这一刻,就让我们揣怀梦想,大声呼喊:今天,我们郑重地告别童年,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青春,拥抱明天!”

朗诵者:吴炳泽、金鹤鸣、夏实、黄冠豪、王梓安、李浚鸣、张诗颖、张淑荧、谢锐思、张在池、梁芷琪


拥抱青春,唱响未来

成长路上,总有家人伴你一路同行。仪式上,张恺乐爸爸张其威教授作为家长代表,向同学们致“成长寄语”。张其威教授用三个关键词与同学们谈青春,一是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感谢祖国为我们撑起绿茵的蓝天,感谢父母为我们提供美好的生活,感谢老师对我们的精心培育和关怀,感谢同学一路陪伴我们快乐成长。二是希望同学们树立理想,只有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我们才会充满动力,才会永不放弃、永不言败。三是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和拼搏。


其他家长也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封家书。同学们捧着珍贵的家书,默默阅读着。一封家书,一份关怀,字里行间,满是温情。读着读着,很多同学都感动得落泪。



等同学们阅读完家书,陈宏校长向全体初一同学送出青春寄语。陈宏校长首先对同学们正式跨入热情洋溢的青年时光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说到:虽然离开了少先队,但希望同学们退队不退志、退队不退步,让曾经飘扬在胸前的那一抹红永远激励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二要在思想上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学会观察社会、洞悉人生,积极、健康、向上成长,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的新时代青年。三要胸怀天下,立志报国。要勇于担当,永葆初心,让自己拥有建设社会、建设祖国的一技之长,把时代答卷的笔牢牢握在自己手上。



随后,6位领誓人上台,带领全体初一同学宣读青春誓词:

以德为本,严于律己。乐学善思,独立自信。诚实明理,惜时进取,求真尚美,砺志笃行。

宁静致远,厚积薄发。爱国荣校,志存高远。鸿鹄立志,少年自强。勇于担当,乘风远航。

启程吧,附中少年!

前行吧,热血青春!

与祖国共奋进,书青春精彩篇章

以青春之画笔,绘人生壮丽画卷!

不作懦弱的退缩,

不作无益的彷徨。

我将带着从容的微笑

去赢得我志在必得的辉煌!

青春万岁!祖国万岁!

青春万岁!祖国万岁!

最后,同学们观看观看了励志视频《少年中国说》,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把握青春航向。


告别童年,拥抱青春

这是一场少年的蜕变

这是一场青春的绽放

启航新征程

让我们

向着青春和梦想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