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情绪,悦纳自我——暨南大学附属中学首届心理节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6-06  

  52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在这个美好的日子,学校首届心理节正式拉开帷幕。中学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同学们处于生长剧变的青春发育期,情绪尚不善于自我控制,具有明显的冲动性和极端性,容易在受到外界刺激时,出现各种剧烈的情绪反应。若不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将会陷入emo的循环之中无法自拔。因此,本届心理节主题定为“拥抱情绪,悦纳自我”,通过举办一系列有益于师生心灵启迪和心灵陶冶的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同学们的健全心理素质。



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心理老师杨华坤跟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心理健康的小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预告本次心理健康节的活动内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与蓬勃力量,学会用积极的方式看待与解决问题,学会发现与珍惜生活中美好的瞬间,为自己书写出幸福的青春时光。


初一(1)班夏实同学为同学们朗诵了卓别林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与同学们分享这首诗的哲理,提醒同学们好好爱自己。



家庭积极能量瓶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父母的陪伴,他们需要来自家庭积极的能量,比如关心、团结、勤劳、上进、赞美、爱……这些能量可以帮助孩子们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借着母亲节这天,杨华坤老师组织同学们回家后,与家里的亲人们一起召开一次家庭会议,描绘能量瓶,参考霍金斯《能量等级图》,找到家长和自己身上的积极能量,并为能量瓶注入积极能量。


心理绘画&心理征文

为引导同学们寻找身边的正能量,发现身边的小美好,学校号召同学们围绕“我的成长能量瓶:寻找身边的正能量”为主题进行绘画,讲述身边故事,讲述心理健康知识,表达内心情绪,传递青春能量;以“我的幸福瞬间:寻找身边的小确幸”为主题,撰写文章,通过文字书发情感,记录自己的感悟,分享快乐。



科恩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爱之杯,当我们心里的杯子被爱、关心、热情、尊重填满的时候,我们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去迎接我们遇到的挑战。拥抱情绪,悦纳自我,让我们一起通过心理节,挖掘积极能量,勇敢迈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