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青春期,弹奏美妙乐章——初一年级开展青春期健康讲座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2-06-06  

  青春,美妙多姿,也会懵懂迷茫。为了提高初一学生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更好地应对青春期的身心变化,健康、平稳、快乐地度过青春期,530日下午,初一年级组召开了一场主题为《青春的颤音》的健康讲座,由学校生物高级教师、青春期教育专长且经验丰富的林佳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初一年级级长许玲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林佳老师从青春期身体变化出发,分别介绍了男女生青春期的生理特征和相关生理卫生知识,讲解了“月经”“生殖器官发育”等青春期男孩和女孩敏感的话题,将这些青春期的性健康知识深刻地传达给同学们,让同学们了解并正视自己青春期的变化,自觉做好自身生殖卫生保健。


随着身体的发育,性意识也开始萌动。林佳老师对性心理发展及预防性侵犯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伴随着性生理发育,性心理先后在性意识、性好奇、性道德3个方面逐渐发育成熟。在这个过程,同学们的情绪易波动起伏,会产生性萌动和性欲望、对两性关系敏感,渴望友情,向往爱情,想与异性接触又有顾虑等矛盾心理。

林佳老师提醒同学们,在交往过程中,同学们不要随意使用与性有关的语言或行为,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生活和奋斗的目标,多参加集体活动和体育锻炼,转移注意力。在防范性骚扰、性侵犯方面,同学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了解一些防范方法,要克服胆怯害怕心理,遇到问题及时求助。

青春期不可避免的问题,还有早恋。讲座的最后,林佳老师讲述了青春期异性交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把握好交往之“度”,不要将“友情”错当成“爱情”。

讲座结束,学生代表向林佳老师献花。

许玲级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及以及卫生健康、正确认识异性交往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同学们顺利度过青春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让同学们掌握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以及常见生理问题的预防和处理方法。面对青春期的一些心理困惑,相信同学们也能从中找到答案。


青春时代美丽绚烂

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

努力上进

面对成长的烦恼不再迷茫

做一个自信、自重、自强

健康快乐的青少年

弹奏属于自己的美妙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