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中国——暨大附中党支部书记张新淮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增强同学们法律意识,2022928日,暨南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新淮为初三(2)班的30余名学生带来了《建设法治中国》思政第一课。

张新淮以近日宣判的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作为开头引入,向同学们抛出需要思考的问题:建设法治中国的意义是什么,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要讲法治?

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国要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必须把我国建设成一个法治国家。张新淮谈到,近代中国之所以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频频被西方列强欺辱,其根本原因在于封建专制制度。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是发展市场经济、实现强国富民的基本保障,是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正义的有效方式,走法治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法治的要求是什么?一是良法,二是善治。法律不是只写在纸上,还要落到现实环境。良法要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反映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才走上了一条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党和政府积极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

张新淮向同学们讲解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描绘法治蓝图的过程。张新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推上了历史新高度。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张新淮给同学们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新淮以唐山烧烤店打人案、孙小果案件、孙立军团伙案件的讲解,为同学们梳理了建设法治中国的脉络和深刻内涵,有助于同学们学深悟透,领会贯通。

在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学法是重要的必修课。张新淮强调,作为中学生,大家要学法、用法、守法,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通过本次学习,附中学子增强了对建设法治中国的深刻理解,加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帮助同学们在未来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