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点燃兴趣 体验助力成长 |暨大附中高校研学活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暨大附中高校研学活动启动啦!

119日,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们开展本学期的高校研学活动。研学探求真知,实践快乐成长,快来看看同学们都进行了哪些有趣的活动吧!


经济学院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唐高洁以《什么是经济学》为题,带领附中学子初识经济学。唐高洁老师从GDP、就业、个人和家庭决策等宏观、微观的角度入手,详细阐述了经济学研究的范畴,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主动探索,学会以经济学理性思维做出决策。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为附中学子开展了一场精彩讲座,激励学生们让努力成为习惯,那成功就一定不远了!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育与再生生物学系冯珊珊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奇妙的爪蛙》的科普讲座,并带领同学们到实验室参观,鼓励同学们在研学活动中基于自身兴趣,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孙安娜学姐带附中学生认识新闻、发现新闻、走进新闻,并以“新闻传声筒”的小游戏带学生们体验新闻传播的过程,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口腔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廖楚芳博士为研学营的同学们作题为《美丽牙齿 健康口腔》的讲座,进一步向同学们科普了对预防龋齿方法——刷牙、窝沟封闭、涂氟。


理工学院

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杨铁锋博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致广大而尽精微——拓展你的“微纳观”》的科学讲座,向同学们展示光电集成前沿技术的无穷魅力。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邀请刘潇老师为同学们作《小小企业家,成就大梦想》研学分享,通过生动鲜活的企业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优秀的企业家与企业发展的路径,带领同学们感受商科魅力,了解了管院专业、对应职业以及引导职业规划发展,为同学们做“小小企业家”奠定扎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任美慧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中国精神的时代价值》讲座,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线索,援引时事案例,将中国精神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和讨论,生动地讲授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意蕴。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师玲玲博士给学生介绍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的研究领域、研究团队、当前的研究方向。随后,张力博士给学生介绍运动与脑健康的相关知识,并带领学生们参观实验室。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豆春霞老师向附中学生示范了一堂有趣的急救课——《院外心肺复苏术》,形象生动地介绍了现场施救的“黄金四分钟”,心脏呼吸骤停原因及判断方法,实施徒手心肺复苏的具体流程、注意事项,以及AED的使用等理论知识。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能源研究院刘冲副研究员主讲《阳光照耀世界,电力驱动未来》,向同学们科普了新能源相关知识。在讲授过程中,同学们和老师积极互动,活动现场讨论非常热烈。刘冲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能源实验室参观,了解设备的功能与使用方法。


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邀请了人气超高、拥有自媒体百万粉丝的英语博主--陈渭中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陈老师用一个趣味横生的看图猜地名的活动引入讲座,让同学们在奇思妙想中脑洞大开,接着陈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两组进行关于世界著名地标的知识竞赛,同学们抢答踊跃,流畅准确的英语表达得到陈老师的赞许。最后,陈老师用一些粤语的易错词语作为话题引入,引发同学们对保护和传承方言的思考。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请陈老师签名,并与陈老师合照留念。整个活动活泼生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学们兴致勃勃,收获满满。


中医学院

中医学院唐勇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青少年颈椎病与年龄变化的关系,让同学们了解了青少年颈椎病的成因以及现状,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颈椎病的危害,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颈椎和给颈椎按摩的知识。


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

在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研学中,同学们学到了绿色建筑这一新的建筑理念,还通过一些简单的小实验认识了力学中固体材料的变形与破坏之间存在的联系。在王思宇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畅想了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也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体现出的力学知识。


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

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孙畅老师进行了《聆听声音艺术,感受工匠精神》主题的授课,通过讲解影片中的录音带领同学们了解录音工艺、录音艺术创作等方面的技术与技巧,以及在电影中的运用一一做了讲述。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医学人体模型,武凤鸣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解剖室,并与学生们分享了医学生的生活日常。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团体通过画字游戏,生动形象地将中国文字的类别,演变过程以及造字的方法如画卷般展现。象形文字的美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不断探索,不断思考。


文学院

文学院请来了徐国荣教授为大家做《孔子与中国文化》的讲座,一同领略先贤的精神与品质,为附中学子打造高质量的文史哲趣味课堂。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研究生刘国正给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体育理论课堂。课堂围绕FMS功能性筛查开展,并邀请邀请同学们上台亲身体验测试动作。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并踊跃参与到课堂之中。


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

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的廉秀峰博士向附中学生带来一场题为《雾霾是会呼吸的痛》的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空气质量表以及如何监测大气环境。廉博士还详细讲述了空气中的颗粒物组成、大小以及来源等。


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其威教授为学生带来《病毒揭秘》的课程,向同学们介绍了病毒的结构与检测方法,同学们都很感兴趣。随后,张其威教授带领学生们参观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现场演示如何使用荧光显微镜观察病毒感染的细胞,如何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的荧光定量PCR检测,如何使用高分辨率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的显微结构。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观察和使用了这些仪器。



让探索化作一簇星火,

点亮学生的兴趣领域,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的经验,

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