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 附中开展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为了让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了解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知识,掌握应对火灾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提高全体师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来临时应急避险、懂得自救自护的能力,2022928日上午,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校成立了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领导小组,由陈宏伟校长任总指挥,下设抢险救护组、疏散引导组、宣传报道组、组织协调组组和后勤保障组。

演练前,附中安保主任罗裔龙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制订演练方案,对学生的疏散路线,引导员、安全员的职责,注意事项等作出明确要求。

各班班主任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逃生注意事项和方法,强调演练纪律,关注细节,层层落实,确保演练安全顺利。

应急疏散演练开始前,校医陈琳医生走访每个教室,询问是否有同学不能参加本次演练活动。

随后,各位班主任、楼层指挥教师全部提前到达指定岗位,时刻准备指导学生按照疏散路线,快速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

十点二十分,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授课老师立即停止教学,有序组织各班学生紧急撤离,学生低腰抱头,捂住口鼻,按指定疏散通道迅速逃灾到操场上。

各班班主任快速清点本班学生人数,报告总指挥,核实全部学生撤离完毕。

在师生避险过程中,指挥部收到伤情报告,总指挥陈宏伟校长当即下达救援命令。抢险救护组马上出发进行搜救,将受伤人员转移到到达安全区域,陈琳医生对伤员进行包扎救治,并拨打120救援,同时对受伤同学进行心理安抚。


全校消防演练撤离过程总耗时二分零六秒。陈宏伟校长对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实用性强,速度快,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次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习让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消防逃生方法,熟悉逃生路线,教育了学生在火灾情况下的逃生知识,提高了师生应急防护能力。

罗裔龙主任也指出了本次演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学生在逃生过程中未掩好口鼻、逃生过程中不够紧张快速等情况。安全无小事,希望同学们警惕这些问题,将消防逃生知识牢记于心。

防患于未“燃”,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对校园应对突发性火灾或隐患起到了极大的指导和帮助作用。不仅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防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且提高了师生抵御火灾的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这次演练,为附中校园安全筑起了消防安全防线,为切实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