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风里,拥抱新时代 |暨南大学附中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最美的遇见,是开学有你!朝着春风的方向,暌别校园三月的师生们相聚在生机盎然的附中,正式迎接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202326日早上,学校准备好开学所需的各种物料,拉起欢迎横幅,卡通兔子立牌站在校道上欢迎学生返校,因为师生的到来,校园又充满了活力与欢声笑语。

全体师生共聚操场,隆重举行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上场,庄严的国歌响起,师生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并齐唱国歌,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暨南大学附中校长陈宏伟,党支部书记张新淮,副校长毛旺民、张代琴、武瑞恒,校长助理陈志坚出席开学典礼,大会由德育处主任王茜主持。


附中校长陈宏伟了开学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冬去春来,玉兔迎春!我们刚刚经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和传统的元宵佳节,意味着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天已经来到。新的学期和春天一起到来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具有善、美、吉祥之意,是机智能干的象征,相信这美好的寓意会给我们带来美好的一年。值此新学期启航,我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不畏困难,永不言弃。

今年春节有一部热门电影《流浪地球2》,这是一部科幻电影,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各个国家合作成立联合政府,决定实施一项长达2500年的宏大计划——建造行星发动机将地球推离太阳系。每个人观影后有不同的感受,这里我不去谈科学的构思、宏大的场景、精美的特效、人性的光辉……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在人类发展的历史和未来之中,我们面临过和即将面临大大小小的困难,诸如影响了我们三年的疫情,又或者我们在学习与生活中一些不顺。面对困难,我们不能躲避,而应科学应对,勇敢前行,在与困难的斗争中,提升自己,迈向未来。

第二,珍惜当下,绽放青春。

人们都喜欢万紫千红、生机勃勃的春天,而你们正处在人生的初春花季,说实话,着实让我们这些中年人羡慕。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务必要珍惜眼前的年少时光,为自己的人生奠基。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万不可荒废了这美好的春光。希望同学们铆足干劲,保持奋发向上的状态,朝着自己的志向、向着精彩的生活奋力奔跑吧!

第三,健康向上,阳光生活。

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无常,我们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新的一年,随着疫情高峰期的过去,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我们进入了疫情防控的新阶段。经历疫情,我们更知道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我们一定要学会爱惜自己,珍爱生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增强体质、调节紧张情绪,消除学习带来的压力,让我们保持健康的身心。特别提醒一下同学们,每天要准备适量口罩,上、放学路上要佩戴口罩,在校期间,除体育活动外,其余时间均须佩戴口罩,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大人。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生活等待我们去体验,新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新的美好等待我们去创造!愿我们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铆足干劲,坚定前行,收获累累硕果!

最后,再次祝愿全体同学在新学期学业有成,突飞猛进!祝愿全体教职工工作顺利,大展宏图!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李桃了发言。她谈到,学生的成长就像英语的时态,过去时的你们带着朝气蓬勃的好奇心,遇到困难都抱着跃跃欲试的激情;现在时的你们在初中的学习与生活中经历了洗礼,面带自信,有所成长;希望在未来时的你们永远都有这份坚定与自信,克服自己的缺点,勇敢地冲锋陷阵。

初三(0)班肖籽洋作为学生代表,带着青春的锐气与抱负,鼓励大家收起上网课的松懈,绷起紧张的弦,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投身于学习之中。

乘风破浪,榜样为先。副校长毛旺民宣读上学期的各类获奖名单,激励学生见贤思齐,遇见更好的自己。陈宏伟校长,张新淮书记,张代琴副校长、毛旺民副校长、武瑞恒副校长,陈志坚校长助理为获得表彰的学生颁奖。


三好学生

初一年级

初二年级

初三年级


优秀学生干部

初一年级

初二年级

初三年级


优秀团员


优秀学生会干部


优秀护旗手


10月份每月之星


11月份每月之星


暨南好少年

初一年级

初二年级

初三年级

为保障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24日,陈宏伟校长带领附中领导班子对学校的消防、教室、图书室、实验室、会议室、监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及时查漏补缺,不留安全隐患。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在26日的开学典礼后,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班会,进行“防疫健康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等学习活动。

新学期,喜相逢,新起点,启新篇。希望各位师生满怀热情,在这一学期继续奋斗,谱写附中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