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科组简介

生化科组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化学科现有教师4人,高级教师2人,中级教师1人。生物科共有教师3人,高级教师1人,中级教师2人。

科组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认真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兢兢业业,教学锐意创新,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宗旨,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下的有效教学方法。在推进素质教育、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科教师能够承担多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和获奖论文多篇;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比赛中多次获奖,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受好评;科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市、区、大学组织的各类教学业务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化学学科,在全体化学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中考化学成绩优异,近几年的化学中考成绩均在天河区所有学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参加广州市化学竞赛、中学生“我与化学”“科技创新大赛”等各项活动中均取得可喜的成绩,近三年来我校学生在广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大晶体制作大赛”中,获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22人次,我校学生作品《废水循环处理器》在“广州市第 25 届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广州市二等奖。

生物科优势特色明显:以“高效教学”为宗旨的生物课堂,注重培养“活”的课堂,还学生一个“生活的课堂”“对话的课堂”“实践的课堂”“开放的课堂”。近三年来,在广州市初中生物学联赛中获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观鸟比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在 “茶知识、茶文化与茶科技”学生竞赛活动中三等奖1人,中学生生物发酵技术创新与应用比赛一等奖。生物社团“舌尖上的生物  中制作泡菜、糯米糕、豆芽、酿酒等,深受学生的喜爱。  


李雪燕

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天河区优秀教师,天河区骨干教师。长期担任初中毕业班教学工作,长期担任备课组长,经验丰富。多次被评为“天河区毕业班工作先进个人”、“附属实验学校教学优秀工作者”;荣获“附属实验学校优秀管理干部”称号。近五年来,辅导学生参加广州市学科竞赛,荣获广州市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6人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导师”。曾担任天河区中心组成员, 担任天河区“工匠杯”比赛评委。主持开展了暨南大学重点课题和区级课题的研究,多次在国家学术核心期刊《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广东教育教研》等杂志发表论文。带领学科组老师编写了《九年级化学课堂导学案》并投入使用。


吴超

中学化学一级教师,现任生化科科组长,初三化学科备长。任现职以来,高质量完成2轮高中教学循环工作、3年初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所带班级中、高考成绩优异,在天河区初中教育质量评估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在中、高考中被评为“附属实验学校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近年来,辅导学生参加广州市学科竞赛,多次荣获广州市一等奖、二等奖。参与了暨南大学重点课题《基于SOLO分类理论的初中学生化学思维水平提升研究》和区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课堂导学案设计与实践研究》的研究。


毛旺民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现任德育副校长,从教22年,共带过9届高三毕业班,11届初三毕业班;任教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广州市及天河区毕业班工作奖。教学风格:“理性自然,简约平实,平等民主,幽默大方”。

教育工作理念:以爱以诚栽培生命。赏识出自信,激励促成功!竭尽全力帮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把每位学生培养成才,实现人生理想。


洪绮思

现任化学实验员,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性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积极进取,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张慧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中学一级教师,天河区教研室初中生物中心组成员。从事高中生物教学工作12年,初中4年。曾获武汉市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暨南大学教学竞赛中学组三等奖、全国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作品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高中生物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广州市初中生物开放式考查评比,获区一、二等奖及市级展示奖。


黄晓晖

中学生物一级教师,从教以来始终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教学上努力钻研、不断进取,教学成绩优异,被评为天河区2017节高中毕业班先进工作者。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市、区竞赛并获奖,其中组织学生参加发酵比赛比赛获广州市一等奖。担任班主任多年,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称赞。


林佳

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中学生物高级教师。长期担任初、高中生物循环教学工作,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曾获得“天河区青年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天河区毕业班工作先进个人”“附属实验学校教学优秀工作者”“附属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附属实验学校优秀管理干部”等奖项。辅导学生参加生物竞赛,多次荣获广州市一、二、三等奖。在《中学生物教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参编了《青春期指导》小学高年级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