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会,体验成长——附中学农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单位: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3  

 2011年11月14日至18日,我校组织了高一年级、高二年级4个班共155名学生到南海黄歧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学农实践活动。学农社会实践,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农业;特别通过学生亲身劳动、调查、考察,提高同学们的关注农村、体察社会的责任意识,培养同学们热爱劳动、不畏艰苦的良好品格,从而进一步牢固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激发学习热情。

     学农实践活动由德育处罗元香主任组织安排,陈宏伟、刘素敏副校长和罗元香主任轮流带队,林佳、杨妃璠郑伟财、张琴、任炜、齐传刚、程霞和吴超等8位老师共同参与、指导和管理。
学农活动包含了室内教学与室外实践两种形式,其中锄草、担粪、野炊、挖地瓜、花卉栽培等劳动实践让学生们体验到了农业劳动的艰辛、粮食的来之不易;观摩禁毒图片,模拟法庭判案以及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配合,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
5天来,全体带队老师任劳任怨、不分昼夜,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为学生做出了榜样,为学校争了光,得到了基地领导、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全体同学以班为家、以团队为荣,在做中学、在实践中体会,不仅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而且感悟了做事贵在用心、成功贵在坚持的道理,锻炼了个人意志,增强了团队意识,强化了合作精神。
周跃校长对本次活动也非常重视,带领张新淮书记和附中工会陈志坚主席于11月16日亲临实践基地看望学农师生并指导工作,使全体学农师生倍感温馨,精神大增。随行的还有甘肃省积石中学的19位领导和老师,在听了罗元香主任对学农实践项目的介绍、观看了学生的实地劳动后,积石山老师们表示很受启发,并称赞广州中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到位、理念先进、操作成熟。
在全体学农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子不负众望,各个方面均表现突出,以“优 ”的成绩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基地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赞扬与好评。学农全过程中,全体师生无一人中途请假、无一人受伤、无一人生病;两个年级4个班都被基地评为优秀班级,其中,高一(1)班和高二(1)班被评为一等奖,高一(2)班和高二(2)班被评为二等奖;155名学生中多达55名被评为学农优秀学员,获得劳动技校颁发的奖状。
学农归来,很多参与活动的学生都表示:这次学农活动是他们人生当中一次很宝贵的经历,是他们人生的一次洗礼,短短5天的经历和感受是他们终身的财富。他们要将学农期间收获的知识和感悟的道理运用到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把在学农期间表现出来的团队士气、个人志气以及坚持就是胜利的精神带到接下来的学习中,争取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罗元香
2011年11月23日
 

(编辑:许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