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练中了解三防,在制作中感悟陶艺

发布单位: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8  

在演练中了解三防,在制作中感悟陶艺

 

 

 

秉承“体验国防教育、增强防护能力”的宗旨,2015928日,我校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南海泌冲人防教育基地开展三防教育实践活动。

“三防”指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三防”演练就是让学生掌握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防护的必备知识,普及人防教育,增强学生的人防观念和技能。

这一天阳光明媚,秋风送爽,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坐上学校联系好的大巴车,来到了人防教育基地,在专业的老师组织和讲解下有序地进行学习。

    具体演练包括:一、军服的穿戴和三防用具整理。

 

     二、穿戴防毒衣、佩戴防毒面具的训练。

 

 

   三、关于核爆发生时如何利用有利地形进行屏蔽防护以及如何安全通过沾染区逃生自救等进行演练,训练过程中对各种地形的如何选择、防核爆卧倒姿势及安全通过沾染区的系列动作做了合理的分析、规范。

 

 

     训练过程中学生们积极主动非常认真地学习,并很乐意接受教官对错误的纠正。

 

 

    在活动中,同学们在教官生动形象的讲解和演练下,兴致勃勃地学习关于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防护基本知识并亲自演练了对防护器材的应用,对防护技能有了初步的感知。

 

      

       活动中,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防毒面具是怎样使用的,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放化服,第一次认识到原来当核弹爆炸时有多种保护自己少受伤害的方式。

 

    三防教育活动意义很大,从同学们自身角度来说,三防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懂得自我防护的方法,提高了自我防护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生命的敬畏感、;从国家安全角度来说,三防教育活动使小公民们的现代化人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得到强化,也提升了学生们维护和平的国防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现代化社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化的素质人才。而陶艺在现代素质教育的领域里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陶土湿润柔软,陶艺的学习使学生们感到亲近、自由轻松。人类与生俱来就有一种亲近大自然,亲近泥土的天性。

 

 

泥土多变的特性,是孩子释放自我、阐述童真的一种手段;陶艺启迪智力,发展个性,培养创造力 。上陶艺课,无拘无束,身体自由活动,双手可敲打、揉搓、拉、团,动作自由,同时也是他们心灵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增强自信心的有效措施。

 

 

 

 

 

 

(编辑:刘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