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第二讲开讲啦!书香为伴,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11-09  

秋日的阳光,柔柔照耀;秋日的风,轻轻吹拂。在这美好的秋日,总要阅读一本书吧,才能不负好时光!那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呢?让我们一起走进闫德明教授的精彩阅读讲座吧!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114日下午,附中邀请闫德明教授开展《教师读什么书、怎么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处主任唐海平主持。



在讲座中,闫德明教授主要围绕三个观点来展开讲座,即教师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


为什么要读书——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从本质上说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每个个体的阅读水平。读书之价值,是让人成为完善人,对于教师而言,是让教师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



闫德明教授认为,名师在“明”不在“名”,读书可以让人站得高、看得远、更多维。常阅读的人,他们对人生有更深刻的了解,对教师本质有独到的见解。阅读可以让教师成为有洞见的智识型明师,智识水平高才是名副其实的“名师”。



读什么书?——链接世界的最强大脑

很多人读书都存在着一个问题:雾里看花,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样的书,于是“盲读”“浅读”“躁读”。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关于“读什么书”,闫德明教授提出了三个原则:

在“有用”和“无用”之间

有用”之书真有用,如同行的实践经验,前辈的制胜方略等,是能直接帮助我们专业成长的工具书。但人不能只读“有用”之书,否则就会活成“算法”,“有用”之书与“无用”之书要结合起来。如刚入职的新教师,缺乏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的经验,就急需“有用”之书,而对于已入职多年的“老教师”,则需要多读“无用”之书,提高精神境界。



在“舒适”与“恐慌”之间

真正的有效学习是伴有一种“拔节成长”的疼痛感,就是从自己的“恐慌区”到达别人的“舒适区”。如果阅读仅停留在“舒适区”,那么眼界和水平将会被自己的经验和偏见束缚。走出舒适圈,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看见更多不寻常的风景。

在“刺猬”与“狐狸”之间

狐狸多知,而刺猬有一大知。”狐狸知道很多事情,应对各种变化而游刃有余,刺猬知道一件事情并专注于此。阅读就是要在刺猬与狐狸之间保持适当的张力,优秀的教师既要有精神的专业知识,也要有广阔的视野。


推荐书单

教育理论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陶行知教育名篇精选》《致教师》《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

心理理论类:

《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非暴力沟通》《正面管教》《了不起的我》《儿童的人格教育》

方法工具类:

《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校阅读的秘密》《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优秀教师的演讲口才》


如何读书?——带着问题寻找有效解决方案

闫德明教授指出提高阅读的效率的三个关键词:链接、表达、运用,认为最有效的阅读就是结合自己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系统的建构知识体系,深度融合和应用,并试图占领某个领域的制高点,形成自己的独特性和影响力,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核心资产。



感悟· 收获

最能致远是书香,读书是一种最自然的生命状态,也是一种高贵至美的人生境界。闫教授分享了几位老师的读书心得,每一份读书卡片都是一份珍贵的收获。读是教师的眼,写是教师的心。

师者,最值得骄傲的事,莫过于深受学生喜爱,令学生难忘。愿我们努力成为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独具人格魅力、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陈建香


读书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要明确读书的方向,我们偶尔要“心灵鸡汤”的灌输,更要常读文学、哲学的书籍提高涵养;作为一名教师,既要读与专业知识、教育相关的书籍,也要读有关心理乃至更多方面书籍,全方位提高素养。以前读书比较茫然,听了闫教授的讲座,我对于“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李雪燕


读一本好书,犹如同一位高尚的智者交谈。“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人师者本应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学习闫教授的讲座《教师读书读什么怎么读》,让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教师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时刻保持读书学习的好习惯才能与时俱进,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能够更好的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徐 慧


周三下午闫德明教授的讲座令我如沐春风,不论是工作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疑惑,书总能给我们最好的指引。“人生至乐是读书,人生至要是教子”对于老师来说“子”更是莘莘学子。读书教“子”,教师是做着最重要的工作、拥有最大的快乐的人。

——靳雪


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热爱阅读;而作为教师,更应该注重阅读的重要性。当下新课程标准对教师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仅有一桶水、一缸水,甚至一池子水都是不够的,他应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有源源不断的水流。

如何让这条大河永远保持奔腾不息,有潺潺不断的流水?那就是持之以恒地阅读!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一起阅读吧!以书为伴,以梦为马,让阅读助我们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