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的教书人!全国十大卓越校长邓云洲来附中开讲座啦!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0-12-28  

冬日的阳光慷慨地洒满校园,1223日下午,附中有幸邀请到“全国十大卓越校长”—广大附中教育集团理事长邓云洲教授莅临,为全校老师开展了题为《做幸福的教书人》的专题讲座。来附中教研交流的贵州大方县文惠实验中学的老师们也到会,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毛旺民副校长主持。


(邓云洲校长)



第二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

育人的根本在立德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

而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

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提升班主任老师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

在这个温暖的日子

附中第二届班主任技能大赛也正式启动啦!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

当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班集体

让学生成为幸福的人!



邓云洲校长赠书

许丽虹校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邓云洲校长,并为第二届班主任技能大赛致开幕词。邓校长曾开创了许多个第一,让 “德育”成为广附的金字招牌。许校长表示,作为曾经的广大附中一员,在邓校长带领下深切领悟到立德树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希望在这次比赛中,大家都能团结起来,潜心切磋技能,凝心聚力,用集体的智慧点燃工作的激情,用责任与担当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书写属于我们自己、属于附中立德树人的精美华章。



接着,邓云洲校长向附中许丽虹校长、文惠中学的杨礼校长赠予《与孩子一起成长》一书,以及邓云洲校长教育思想荟萃,其中《与孩子一起成长》是结合广州大学心理系教授们给予的理论指导,由邓云洲校长带领他的团队一起汇编的德育经典案例。



做幸福的教书人

幸福是什么?拿什么来衡量幸福呢?邓校长曾在他的教育随笔《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提到,“幸福”从古希腊哲学开始,到现代心理学和经济学就一直在不停地讨论,但至今除了高度抽象的概念,好像从来就没有一致过。或囿于学科或限于研究视角,“幸福”被作了狭义化或歧义化的理解:或用生活标准、物质拥有量来衡量,或用心理状态、价值观来衡量,这些研究无一例外的用部分代替整体,总难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邓校长认为,幸福是我们对生活状态的主观感受,是一种心态,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内心的感悟,它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交往体现出来的。与学生进行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改变一个学生、成就一个学生,教师的幸福就在这陪伴学生成长的点滴之中。



讲座期间,他也提到广大附中的德育建设。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邓校长认为以德育人,就要从“心”出发、 以活动育人,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进步、在活动中体会到成功的愉悦感、幸福感。作为教师,立足点是教育好学生。学生幸福,你才会幸福。同样,一个幸福的教师,也会让他的学生感到幸福。



那么,作为教师应该怎么样追求幸福?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目标。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应该有一个积极的心理态度对待工作,即乐业、敬业、专业。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应该使自己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积极倾听学生的心声并不断反馈,善于欣赏学生。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应该学会良好时间管理,做驾驭时间的高手。

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逐渐完善自己的人格,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学生。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希望老师们都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永远散发光辉,为教育事业终身奋斗,照耀千万孩子。



收获与感悟

很久没有听邓校长讲座了,思绪万千,心中无限的感激竟然语塞到不知如何表达,作为曾经的广附人,对于做幸福的教师自己最深体会就是邓校一直强调的“感恩教育”。我们常怀感恩的心,心里会福流泉涌:奋进路上的培育之恩让我获得知识与成长,知遇之恩让我获得动力与信任,互助之恩让我获得力量与友谊,鞭策之恩让我获得谨慎与稳重……成长也许不容易,成熟更不容易,工作也许有压力,工作出色更有压力,生活也许有艰辛,但不会总是阴天。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这是一颗充盈满足的内心,是幸福的源泉,这颗心能让我们永远保持昂首前行!

 ——许丽虹校长


听了邓云洲教授的讲座后,我明白了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就是在立德树人的育人之路上矢志不渝、永不言弃的执着追求,把一切不可能的事变成现实,把每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成。这就是我们平凡而崇高的职业所在,这就是幸福的教书人。

 ——贵州大方县文惠实验中学 杨礼校长


邓云洲校长在讲座中推心置腹的讲述,字字入心,句句醒人,让我深受感触,豁然开朗,从而启发我如何去做好一个幸福的教育者。幸福是甜甜的感觉,幸福是阳光的心态。作为老师,“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怀着阳光心态,才能创造出阳光的课堂,才会把工作过程当成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劳役,是自我实现而不是纯粹付出,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作为班主任,只有充满阳光、积极向上才能带出一班阳光、乐观的学生。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把自己更多地融入到班集体中去,和学生一起学、一起玩、一起聊天,一起欢笑,一起成长……去感受教育过程的幸福。

 ——杨春霞老师


上完两节课后来听邓云洲教授带来的讲座,真的是如沐春风!邓教授的声音非常有磁性,吸引着全体老师沉浸在一个多小时的幸福教育中,我也不禁自问:你幸福吗?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态,一种境界,一种内心的感悟!作为一线青年教师,除了必须具备专业必有的工匠精神外,我们还需去从工作中体会更多的幸福感!用一颗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工作,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拥有并坚持一种兴趣爱好,远离欲望,尝试人生3S,做一个幸福的教书人!

 ——姚伶俐老师


邓校长的讲座像一盏明灯,瞬间照亮了通向幸福的方向:小步走的目标、积极的心态、赞美的力量、内化的规则、时间的管理…做幸福的教书人,从此刻开始践行!

 ——许玲老师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

崇德 明理 博学 日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