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暨中,与梦同行——暨大附中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1-09-06  


教育是一场修行,修炼学生,也修炼教师。 75日至78日,学校组织近三年到附中工作的教职工,举办了教师培训会。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期间还吸引了一些已在附中工作多年的“老”教师来听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培训第一讲,是附中张新淮书记的《新时代教师的师德要求》讲座。张新淮书记首先带领老师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分析了教育部门关于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剖析了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引导老师们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夯实教学基本功,站稳三尺讲台

培训第二讲,是由武瑞恒副校长主讲关于学历案的应用和课堂教学管理的内容。课堂改革永远在进行时,讲座首先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与学历案设计的相关专题内容,为大家揭开了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学历案”的神秘面纱。


接着,武瑞恒副校长从一段于漪老师的采访视频开始,从备课、讲课、课外辅导等方面分享了课堂教学方面的技巧。课堂教学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生也有涯,学也无涯,“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应该坚持的信念。


培根铸魂,提高德育能力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训第三讲,是由附中许丽虹校长主讲的班级管理和文化建设方面的讲座。许丽虹校长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过往的德育经验。培根铸魂,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从“心” 出发,对待学生,要爱心、真心、耐心、细心……德育工作,我们要善于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学生内心,解决问题要有策略,用情育、用心管、用智引。


晰方向、明目标,向美而行

康德曾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培训最后一课,许丽虹校长结合学校整体规划,讲解了老师们在附中自我发展的方向。晰方向、明目标,向美而行,遇见一个优秀的自己。

许丽虹校长最后跟老师们强调了教师工作的基本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工作流程。备课的时候要心中有教育理念、内容有维度、设问有梯度、作业有创新度,上课的时候脑中有进度、眼中有学生接受程度、心中有高度、鼓励有温度,班主任的工作要眼到、心到、鼓励到、指引到、反思到、反馈到、提升到。



校办公室李雪燕主任给新教师们讲解了关于评职称的注意事项,鼓励老师们鼓励新入职老师奋勇向前,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暨大附中人。

最后,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分组进行了简单的才艺表演,为本次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心中有“爱”,

眼中有“光”

脚下有“力量”

向着明天,向着太阳

与梦同行,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