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2022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特邀暨南大学马克思学院副教授吴昱,面向全校五百多名学生开展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主题讲座,讲座由党支部书记张新淮主持。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被西方列强奴役欺辱,过着苦难的生活。尤其是九十一年前日本悍然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这是中国浴血奋战十四年的开始,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随后日本于1937年发动“七七事变”,掀起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杀敌、不屈不挠,取得了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194592日,日本代表在美军“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中国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定为93日。抗日战争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张新淮以一番震撼人心的话语开头。

  在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伤亡人数达到3587.9万余人,大半个中国被日本践踏,930余座城市陷入战争,420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到5000亿美元……先辈用鲜血和躯体谱写了一曲保卫国家、保卫人民、保卫中华民族、保卫中华文化的雄壮悲歌。吴昱以一串震撼沉重的数字开场,向附中学子介绍中华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代价之巨。

  在四十多分钟的讲座中,吴昱带领附中学子们回顾了那段不屈不折、艰难作战的英勇历史,介绍日本为何侵略中国、正确认识中国正面战场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从华北到上海再到华中,为什么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先后组织22次重大战役,歼灭日军百万余人,伤亡三百二十一余万人,都没有成功阻挡日军侵略中国的步伐?吴昱指出,是因为国民党没有发动人民群众。

  在吴昱的讲授中,附中学子深刻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抵御外辱,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卓越历史,懂得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理。

  在讲座的最后,吴昱勉励各位学生以强大的思想武器,强大的信念目标拥护和平、反抗暴力侵略,学习和继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要认识、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