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员修养迎接党的二十大| 附中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921日,附中党支部邀请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首席人力资源管理专家、MBA核心课程教授乐载兵开展《岭南文化和党员修养》主题讲座,活动由附中党支部书记张新淮主持,附中与附小的全体党员、入党培养对象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新淮书记在讲座开始前谈到,纪律教育的目的是提升每位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和能力。“不想腐”是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强的具体表现,是拒腐防变的最高境界。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的提升有赖于党员的不断学习。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具有积极意义。

  讲座正式开始,乐载兵教授以“乐”这一姓氏引入岭南文化,幽默风趣的言语引起现场听众的兴趣。乐载兵教授积极与听众互动,你来我往中调动现场的活跃氛围,妙语连珠,常常引得听众自发鼓掌。

  岭南文化源远流长,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多方面,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唐朝名相张九龄,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戊戌变法领袖梁启超、康有为,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开国元帅叶剑英,主政广东改革开放的习仲勋同志,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每一位历史人物的事迹中都蕴藏着岭南文化的精髓,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乐载兵教授博古通今,旁征博引,历史典故信手拈来,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从岭南人文地理到名胜古迹,从历史名人到现代企业家……听众深刻领略了岭南文化兼收并蓄、勇于开拓、鼎新思变、经世致用的内涵。

  乐载兵教授将广东现代知名企业美的、格力的成长历程娓娓道来。格力董事长朱江洪组建德国工程师研发团队,设立高标准、严要求,每天进步,日事日毕。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宽厚待人,慧眼识珠,栽培方洪波。在讲述中,乐载兵教授提炼其中蕴含的精华,升华到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品质与修养。党员应该具备务实的品质,坚持真理和原则,实事求是;党员要党性纯洁,远见卓识;党员要豁朗大度,宽厚待人;党员要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党员要好学不倦,不断创新。

  参与讲座的黄芳、王光辉、朱英华、林春宁、伍畇、陈水平等党员同志纷纷表达了他们的心得体会。他们提到,他们为生活在岭南这片土地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未来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对党的纪律时存敬畏之心,不可存丝毫侥幸之意,在教育一线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传承岭南文化精髓,永葆先进纯洁,建设岭南。

  通过这次讲座,党员、入党培养对象及积极分子增进了对岭南历史与文化的了解,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更加热爱这片我们为之奋斗和建设的土地。这次讲座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了党员的道德觉悟,鼓舞了我们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