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 | 拥抱不确定,增强心理韧性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20221031日,附中举办升旗仪式,初三(5)班何钻诚同学发表国旗下的讲话。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三(5)班学生何钻诚,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拥抱不确定,增强心理韧性。

疫情的来袭,打破了我们规律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心中是不是有一种开盲盒的不确定感觉呢?不知道明天醒来我们的健康码是否变为黄码?不知道明天一早起来,本来急急忙忙往学校赶的时候,突然收到上网课的信息.....在当前环境下,一切皆有可能。

其实人生处处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明天就要期中考试了,你是不是担心自己会考不好呢?如果下周要开运动会了,你是不是特别希望不要下雨呢?疫情持续几年了,何时会出现转机呢,什么时候结束呢?事物的不确定性带给我们无限未知的可能,这难免会给我们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从而产生担忧、焦虑、烦躁等情绪。然而,变化和不确定是生活的新常态,我们要学着去接纳它,去拥抱它,让它转化为我们成长的契机。很多时候,让我们不安的并不是不确定本身,而是随之而来的一些不良情绪,那么我们该如何不被这种情绪所左右呢?

第一,我们要有一种接受世界不确定性的思维模式,每当变化来临的时候,你对变化就不再那么恐惧,因为你知道不确定就是世界的本质,变化就是常态,当你不惧变化,从恐惧中解放出来,你内心就会形成一种笃定的张力,淡定地去面对万物的无常。

第二,我们要有一种多视角看问题的思维模式,看见生命新的可能。当我们不只是盯着事物的表面而作茧自缚时,就越不容易被情绪绑架,就越容易从不良情绪中挣脱出来,从而获得更多能量。

第三,我们需要增强个人的心理韧性,保持身心健康,提升自我效能,发现自我优势,追求远大目标,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让坚韧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我认为增强心理韧性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听音乐,运动,画画,写作,练字,与朋友聊天等等都能培养我们的情绪调节能力和抗逆力,最关键的是要持之以恒。

世上的万事万物无所谓对与错,生活的法则也不可能那么固定,那么完美,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因为在不确定中,我们会养成独立自主的心,不会依赖,在不确定中,我们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觉知,在不确定中,我们学会把更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向上。

平淡生活中,让我们以高度的韧性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消解负面的感受,探寻情绪的福流,感受积极、正面的人生价值,从而生命也会变得越来越有意义。

同学们,如果我们注定要与“不确定性”共舞,那就让我们从自我认知开始,直面“不确定性”,然后超越它,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